刮痧妙法詮釋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妙法詮釋

2021年09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1.刮痧為什能治
     刮痧是一種古老的民間療法,百姓常用銅錢等物做為刮拭工具來治療一些簡單的症。近年來, 經廣大醫務工作者研究發現,刮痧可以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起到針灸、按摩、拔罐、放血的作用。通過這種古式恢復和提高了經絡對機體的整體調控功能。通過刮痧將體內代謝產物“痧”這種毒廢物經過一系列複雜的生化過程排出體外,達到治病的目的,同時這種過程又增強了人體的“自我免疫”。因此醫學專家們進一步發掘這種療法,將其與經絡學針灸學進一步結合起來治療疾病

     2.刮痧適用於哪些疾病呢?
     凡針灸、按摩、放血療法能治的疾病,刮痧全能治療。內科、外科、皮科、婦科、兒科、五官科、骨科刮痧都能有效。現代刮痧從工具到理論都有了巨大變化,尤其是理論上選經配穴,辯證施術使其治療範圍大大擴寬。

     3.怎樣學習現代刮痧法?
     刮痧療法的最大特點就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用就靈,且說明書上圖文並茂,據圖絕術,即學即會,熟能更生巧。

     4.刮皮膚就能治病,為什麼?
     皮膚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是人體與外界環境的界限,皮膚具有呼吸功能,防禦功能,分泌功能,排泄廢物功能。皮膚被刮拭刺激後,汗孔開洩,毛細血管擴張,加強血液循環,可以活化細胞,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環,加快廢物排泄,排毒解毒。經絡學說認為皮膚與經絡、四肢、五臟、六腑、九竅均有密切關聯,刮拭皮膚產生刺激後,皮膚局部的良性改變會使人整個機體發生良性反應,增強免疫加強自我修復功能,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5.刮痧到底疼不疼?
一般情況下,會有一點微痛,有的人刮的非常紅,但感覺不痛,還非常舒服,而有的輕輕的刮拭即感疼痛,主要有二個原因,一是緊張,二是經絡不通,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6.什麼是刮痧?
     刮出的痧的顏色呈紫暗為出痧,用同等力刮健康組織不會出痧,刮有病或潛伏疾病的組織或穴區會出現痧斑。根據出痧的部位可以判斷出相應經絡臟腑發生的疾病或潛伏的病症。基本原則為:有病就出痧,無病不出痧 ,病重痧就重,病輕痧就輕。

     7.怎樣用刮痧方法防病健身?
     眾多刮痧受益者總結出:刮刮頭:眼不花來,耳不聾。 刮刮頸:保你不生頸椎病。刮刮胸:氣管暢通,咳嗽寧。刮刮背:骨質不增,腰不疼刮四肢:全身輕,老年走路快如風。刮刮面:皺紋不生,更年輕。一塊刮板隨身帶,一有時間刮起來。

     8.為什麼刮痧可排毒?
     刮痧可以活躍汗腺,通過汗腺將毒廢物排出體外,刮痧可以改善微循環,活化細胞,通過體內一系列生化過程分解毒廢物。總結:刮痧療法屬於綠色自然療法,不打針,不吃藥,免除藥物對人體的侵害,其完全是靠刺激調節人體自身抗病能力的一種最方便、有效的方法。據傳說中學醫發展趨勢,這種療法必將源遠流長。

     慎用症與禁忌症:

     1、有出血傾向的疾病,如血小板減少症、白血病、過敏性紫癜症等不宜用瀉刮手法,宜用補刮或平刮法。如出血傾向嚴重者應暫不用
此法。
     2、新發生的骨折患部不宜刮痧,須待骨折癒合後方可在患部補刮。外科手術疤痕處亦應在兩個月以後方可局部刮痧。惡性腫瘤患者手
術後,疤痕局部處慎刮。
     3、原因不明的腫塊及惡性腫瘤部位禁刮,可在腫瘤部位周圍進行補刮。
     4、婦女月經期下腹部慎刮,妊娠期下腹部禁刮。

標籤:【詮釋】、【妙法】【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