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的神經是如何分佈的? | 養生知識網


 

A-A+

肺的神經是如何分佈的?

2021年08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肺和支氣管樹共有三種神經纖維支配。它們與哮喘和慢支的發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1)傳入神經纖維:肺和呼吸道的傳入到神經中樞中去的神經主要為迷走神經的傳入纖維,在呼吸系統它有數種“感受器”(接受刺激的神經末梢器官):1刺激感受器:分佈在支氣管和不同口徑的中小細支氣管,它們能接受各種物理、化學的刺激(如煤煙味、粉塵、化學氣體等等) 。2咳嗽反射感受器:分佈在咽喉與氣管上端,它們受到刺激後主要能引起咳嗽反射。3張力感受器:分佈在無數肺泡內,能感受肺泡擴張或水腫等的刺激。

除了以上三種外,還有:1在鼻咽部和副鼻竇粘膜上有通過三叉神經和舌咽神經傳入的感受器。2在頸動脈分支或頸內外動脈的分支處尚有能敏銳地覺察血液中二氧化碳分壓與壓力的化學感受器與壓力感受器。它們雖然並不位於支氣管內,但受到刺激興奮後和上述分佈於肺、支氣管內的感受器一樣,都能反射性地再通過副交感神經傳出纖維興奮呼吸道,促成哮喘的發作。

(2)副交感神經傳出纖維:在呼吸道的主要副交感神經也是迷走神經,它們能自腦部的神經中樞發出興奮性衝動,當衝動傳到神經末梢時釋放出神經遞質,作用於分佈在支氣管平滑肌、腺體和血管壁上的相應的受體,使這些器官發生效應,而致支氣管平滑肌收縮、腺體分泌和血管充血、粘膜腫脹。

(3)交感神經傳出纖維:它們的末梢分佈在各級氣管和支氣管,當交感神經發生興奮性衝動後, 能在其末梢釋放出腎上腺素等介質,作用於相應的受體,發生生理效應,其效應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正相反:能舒張支氣管平滑肌,抑制腺體分泌,並使小血管收縮,粘膜腫脹消退。
 

標籤:【分佈】、【如何】、【神經】【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