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肺」為先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肺」為先

2013年02月0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秋季氣候多變,乍涼乍熱,晝夜溫差大。中醫認為,“秋氣通於肺”,“肺乃氣之海”,“氣乃人之根”。這一理論提示人們,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順應時令的變遷,注意保養肺氣,避免發生呼吸系統疾患。那麼,具體須關注哪些呢?

1.生活起居要有規律,保證充足睡眠,堅持鍛煉身體;特別是年老體弱者不能不動,應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鍛煉和活動,對健肺強體、延緩衰退、防止患有益。

2.秋季氣溫由熱轉涼,且晝熱晚涼,應做到“早臥早起”,早睡以避晚涼,早起以吸納新鮮空氣。還應適度“秋凍”,不要急於多添衣服,注重耐寒鍛煉,以增強心肺對天氣變化的適應能力

3.祖國醫學認為:肺是嬌髒,喜潤惡燥;然而秋燥最易犯肺,傷津耗液。故秋季宜多吃生津增液的食物,如梨、藕、香蕉、蘋果、銀耳、百合、蘿蔔以及蜂蜜、豆漿等;凡辛熱麻辣、煎烤熏炸等食物,宜少吃或不吃。

4.外出旅遊、活動,注意勿過度勞累,要安排好日程,勞逸結合;同時防止雨淋受涼,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而感冒或罹患肺炎。

5.有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等的患者,還應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以免舊病復發和加重。

 

標籤:【為先】【肺】【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