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人中」的養生奧秘 | 養生知識網


 

A-A+

解讀「人中」的養生奧秘

2021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導語:很多人都知道中醫裡面有個經典的急救措施:掐人中,遇到人突然昏迷人事不知的時候,趕緊掐人中。為什麼掐人中竟能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呢? 

我們先來看看人中的位置。人中在哪裡?人中不在人體的中間部位,而是位於頭部,鼻唇溝的中點就是人中。為什麼這裡是人中呢?

人法天地而生,天有九星,地有九州,人有九竅。九竅是哪九竅?人生氣發火的時候會七竅生煙,七竅就是兩眼、兩耳、兩鼻孔,再加上口,正好七竅。另外還有排大小便的兩個出口,加起來剛好是九竅。我們來看人中以上的竅:眼睛兩隻,偶數;耳朵兩隻,偶數;鼻孔兩個,偶數。而人中以下呢?剛好是一個品字三個口,上面一個入口下面兩個出口,都是一個竅,奇數。中醫講陰陽,偶數為陰,奇數為陽。中國古代有一部講陰陽的奇書《易經》,易經裡面用“—”代表陽,用“--”代表陰,人中以上三個陰(--),正好組成一個坤卦,人中以下三個陽(—),正好組成一個乾卦。三陰三陽上下相合,合成一個地天泰卦。

過春節時我們常說的三陽開泰,就是這個地天泰卦,泰卦為正月,三陽開泰,冬去春來,萬物復甦。所以《易經》言道:泰者,天地交而萬物通也。

那麼人為什麼會昏迷呢?我們把地天泰卦完全反過來看,上面變成三個陽,下面變成三個陰,合在一起是什麼?是天地否卦。

《易經》言:否者,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萬物不通而凋零,人事不知而昏迷,於是就昏倒過去了。所以昏迷時為什麼要掐人中?就是為了三陽開泰,天地交通,萬物復甦,人自然就醒過來了。這就是掐人中的作用,就是要恢復地天泰卦。

古今醫家皆言:醫者易也。自古醫易相通,搞中醫的一定要懂周易,因為中醫和周易都是研究人體生命和天地自然的奧秘。醫有《黃帝內經》,易有《易經》,我們再從中國古代的另一部奇書《黃帝內經》的角度來看看人中和《易經》的天地否與地天泰。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中言道: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氣乃絕。什麼意思呢?陰乃重濁之氣,重濁之氣宜下降;陽乃輕清之氣,輕清之氣宜上浮。因此《易經》的地天泰卦恰好符合陰氣重濁下降、陽氣輕清上浮的自然規律,陽在下陰在上,陽升陰降,於是天地交通而萬物復甦,這就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也就是泰卦。

而《易經》的天地否卦則正好相反,陽在上陰在下,陽在上無法再上浮,陰在下也無法再下降,因此天地無法交通則萬物自然凋零,這就是“陰陽離絕,精氣乃絕”,也就是否卦。人一旦出現陰陽離絕的否卦,就很容易突然昏倒人事不知,於是就要趕緊掐人中。掐人中幹嘛?返否歸泰,刺激陰陽之氣重新調和,使得陰氣降而陽氣升,恢復天地交泰萬物復甦的自然景象,人就逐漸清醒過來了。

當然掐人中並不是絕對可靠,也不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措施,可是從一個小小的人中穴,我們就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領略到中醫文化的玄奧。 

標籤:【奧秘】、【養生】、【人中】、【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