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詳解腿部刮痧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詳解腿部刮痧

2021年07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國醫學有許多流傳千年的民俗自療法,刮痧就是其中一種廣為民間應用的非藥物療法的生活醫學,同時也是“中國傳統復健醫學”的一種方式。中醫強調的是一種“氣”的醫學,肉眼雖看不見,但卻具有功能在體內運作。依中醫理論而言,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身體的各個器官並不是孤立存在的,且具備自控調節的系統。而我們的皮膚更在身體自控調節系統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那是因為人體透過皮表對外接受信息,同時對內傳達命令,由此內外互通的連繫,於是才能產生自我調節的效應。

腿部刮痧的方法要根據患者不同的症,在合適的穴位及周圍部位進行刮試。但主要的方法如下:

1、準備好刮痧工具(刮痧板)、刮痧介質(刮痧油)。

2、刮痧的方向:腿部刮痧可分兩部分刮,大腿部分和小腿部分。在對大腿部分刮痧時可從大腿根部位開始,向下刮試。小腿部分可從腿彎處向下刮試。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大腿部分還是小腿部分進行刮痧都必須從上向下刮,不能從下往上來回的刮試。

3、刮痧部位的順序:先刮伏兔、 血海、 足三里,之後刮試風市穴、承扶、三陰交 ,最後為懸鍾、委中、承山。

4、刮痧的度量要求:要注意力度和速度的把握,一般腿部刮痧時力度要大、速度要快。

5、刮痧板的角度要求:刮痧板要與大腿成鈍角、與小腿成40-60度左右的銳角。

6、刮痧時間要求:同一個部位可以刮一百下左右,每天可以刮二十多分鐘。

1、腿部穴位

刮痧瘦腿首先須掌握對瘦腿有效的腿部穴位。

(1)伏兔穴:大腿外側膝蓋上方,肌肉繃緊時,如兔子頭突起的位置;

(2)血海穴:用力繃緊大腿肌肉,膝蓋上方內側鼓起的位置,按壓會有疼痛感;

(3)風市穴:站直,雙手自然下垂於身體兩側,雙手中指指尖觸到的大腿外側位置;

(4)承扶穴:大腿後側與臀部交接的地方;

(5)委中穴:腿部後側,膝蓋下方,小腿肚上方的中間位置;

(6)足三里:外側膝蓋窩下面3寸,再往外大約2厘米處;

(7)三陰交:內腳踝往上3寸處;

(8)懸鍾穴:外腳踝往上3寸有凹陷處;

(9)承山穴:繃緊小腿肌肉,跟腱與小腿肌肉相接凹陷處。

2、腿部刮痧手法

從大腿根部的穴位開始,用刮痧板斜向下刮。兩條腿的穴位必須對稱刮,也就是必須刮完兩條推的同一穴位後才能轉戰下一個穴位。刮痧板需與所刮方向保持90--45度的角度。

如果實在找不到穴位,也可以採取在穴位大概的位置大面積刮,這樣也能保證覆蓋到有效穴位,這也是刮痧瘦腿相比針灸的優點所在,無需專業精準的技術,自己在家就能完成。

標籤:【刮痧】、【腿部】、【詳解】【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