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方法

2021年04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一、 罐具
1、竹罐 取質地堅硬的成熟毛竹,將其鋸成8~10cm長的一端有節的竹筒。然後削去外皮,打磨光滑竹筒的內壁及筒口即可。竹罐的優點是輕便、耐用、不易打破、取材容易、制做簡單、價格便宜。缺點是鐵爆裂漏氣。
2、陶瓷罐 用陶土燒製而成,口底小,中間大,狀如腰鼓。外塗黑釉或黃釉。適於火力排氣。陶瓷罐的優點是價格低廉,吸拔力大。缺點是罐具較重,容易打碎。
3、玻璃罐 系以耐熱性好的玻璃製成,口小,腔大,罐口略外翻。有大、中、小三種型號。玻璃罐的優點是罐壁透明,可隨時面察拔罐部位的皮膚變化,因此臨床最為常用。又由於觀察方便,特別適於刺絡拔罐。缺點是導熱過快,容易打碎。
4、金屬罐 多以銅、鐵、鋁製成,狀好竹罐。其優點是不易破碎,消毒便利。缺勤點是導熱過快,成本價高,無法觀察吸拔部位皮膚變化,故而現已很少應用。
5、抽氣排氣罐 主要有注射器排氣罐、橡皮球排氣罐,電動負壓拔罐機(圖15-1)等。
6、復合罐具 隨著科學的發展,罐具配用治療儀者越來越多。如罐內安裝刺血器,可在拔罐時接通電源,增加拔罐的溫熱效應,稱為電熱罐。另外,還有將紅外線治療療儀、紫外線燈管、激光發生器、磁鐵等入罐內,形成紅外線罐、紫外線罐、激光罐、磁療罐等。
二、 拔罐法
1、單純罐法 單純罐法是指以罐具為工具不配合其他藥物或器械進行治療的方法,主要有留罐法、走罐法和內罐法。
留罐法以火力或水煮排氣後迅速將罐具吸反在對應部位,留置一段時間再時行起罐。根據留罐後手法的不同,又分為旋轉罐法,按罐法和搖罐法。
走罐法又稱推罐、行罐,在罐具吸拔後,推拉或旋轉罐具,使治療面積擴大。閃罐法是指罐具吸拔住治療部位後立即取下,反覆進行吸往、起下,直至局部皮膚發紅。亦有拔罐後稍推拉或旋轉後用力拔下,罐具發出響聲,反覆數次,故稱響罐。
2、復合罐法 復合罐法指在拔罐前後或拔罐中結合其他器械或藥物治療的一種方法,以所用其他器械的不同分針罐法(圖15-2)、藥罐法、紅外罐法、紫外罐法、激光罐法等。
三、 起罐
起罐時,用右手輕按罐底使之間一側傾斜,左手按壓罐口翹起處的皮膚,使之與罐口之間形成空隙,這樣空氣便進入罐內,罐具即可自行落下。留針拔罐時,若起罐後針眼處有出血或滲出物,可用消毒干棉球輕輕拭淨。貯藏罐在起罐時,應將拔罐部位重新調回到側位,以防藥液流出。起罐法在起罐後應將潤滑劑擦淨。
四、 注意事項
1、 拔罐時,室內需保持20℃以上的溫度。最好在避風向陽處。
2、 患者以俯臥位為主,充分露施術部位。
3、 拔罐時的吸附力過大時,可按擠一側罐口過緣的皮膚,稍放一點空氣進入罐中。初閃拔罐者或年老體弱者,宜用中、小號罐具。
4、 拔罐順序應從上到下,罐的型號則應上小下大。
5、 一般情輕或有感覺障礙(如下肢麻木者)拔罐時間要短。情重、病程長、病灶深及疼痛較劇者,拔罐時間可稍長,吸附力稍大。
6、 針刺或刺血拔罐時,若用火力排氣,須持消毒部位灑精完全揮發後方可拔罐。否則易灼傷皮膚。
7、 留針拔罐時,要防止肌肉牽交牽拉而造成彎針或折針,發現後要及時起罐,拔出針具。
8、 拔罐期間應密切觀察患才的反應,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四肢發涼等症狀,甚至血壓下降、呼吸因難等情況,應及時取下罐具,將患者仰臥位平放,墊高壯舉部,輕者可給予少量溫開水,重者針刺入中、合谷。必要時,可用尼可剎米每次0.5g,肌注射或靜注;或用咖啡因2ml肌注。
9、 拔罐時間過長或吸力過大而出現水泡時,可塗龍膽紫,覆蓋紗布固不定期。如果水泡較大,可用注射器抽出泡內液體,然後用利凡諾紗布外敷固定。
患者在過饑、過飽、過勞、過渴、高熱、高度水腫、高度神經質、皮膚高度過敏、皮膚破損、皮膚彈性極差、嚴重皮膚病、腫瘤、血友病、活動性肺結核、月經期、孕期,均應禁用或慎用拔罐。
 

標籤:【方法】【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