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腹按摩 百病能治兼減肥 | 養生知識網

 

A-A+

揉腹按摩 百病能治兼減肥

2021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揉腹按摩養生之法,是一種簡便易行的自我保健方法,既適宜於兒童被動治療,又適合於中老年人自我保健。揉腹按摩可選擇在晚上入睡前及早上起床前各進行一次,如有午睡習慣的也可在午睡起床前再進行一次。揉腹的方法簡便易行:兩手指合併自胸肋下上下來回按摩20次,然後交替用左右兩手掌交合,即左手掌疊於右手掌上和右手掌疊於左手掌上,分別以,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繞臍周揉腹按摩各50次,按摩時輕度用力,以不引起腹部疼痛或不適即可。

如是臨睡上床前和起床後,還可先壓腿,內外旋以活動踝、髖關節,再用兩手半握拳,用兩虎口分別以順、逆時針揉、按摩兩腎腧穴,再活動腰部。然後再行腹部按、揉、摩。

中醫認為,腹為五臟六腑之宮城,腹為陰,背為陽。胃居上為陰中之陽,脾居下為陽中之陰,肝氣升,肺氣降,腸為腹中之空腔,為輔助吸收和排泄之功用。揉腹按摩,可通和上下、協理陰陽之氣機,又能驅外感之諸邪,清內生之諸積。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揉腹按摩可使腸胃及腹壁肌肉強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腸蠕動功能,以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實踐表明,揉腹按摩對消化、內分泌、心腦神經、呼吸諸系統 疾病,特別是對膽囊炎、胃腸功能紊亂、神經衰弱、糖尿、腎炎、高血壓、肺心、冠心病均有顯著的療效。值得注意的是揉腹按 摩前,必須排空小便,並且不宜在過饑和過飽的時候進行。如有 胃腸穿孔和腹部急性炎症或是惡性腫瘤時,不宜作此揉腹按摩。

標籤:【兼】、【減肥】【能治】、【百病】、【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