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與南板藍根如何區分呢 | 養生知識網

 

A-A+

板藍根與南板藍根如何區分呢

2021年04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板藍根為重要的抗毒中藥,每當有毒性疾病流行時,板藍根就會成為緊俏、搶手的中藥。近期有不少地方用南板藍根直接代替板藍根入藥,這是不妥的。因為二者來源、成分和藥理作用等方面是有區別的。

來源不同:板藍根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南板藍根為爵床科植物馬藍的乾燥根。

用量不同:板藍根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溫毒發斑、舌絳紫暗、痄腮、喉痺、爛喉丹痧、丹毒、癰腫等。常用量為9~15克,水煎服。南板藍根功能與板藍根相似,能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溫毒發斑、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痄腮、丹毒、流行性乙型腦炎、肝炎等。常用量為10~30克。

藥理作用有區別:板藍根水浸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甲型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流感桿菌、腦膜炎雙球菌均有抑製作用。板藍根注射液對甲型流感毒、乙型腦炎病毒、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有抑制感染及增殖作用,板藍根還具有抗大腸桿菌內毒素的作用。從解熱、抗炎試驗結果比較,板藍根的作用優於南板藍根。目前有關南板藍根的研究資料尚少,所以說,南板藍根與北板藍根是不可以互相替代的。

標籤:【板藍根】【呢】【區分】、【如何】、【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