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若桃花吃出來 | 養生知識網

 

A-A+

面若桃花吃出來

2021年0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夏秋季節的高溫和較強的紫外線會使人的膚色,尤其是顏面膚色受到較大的影響。中醫認為,心主血脈,開竅於舌,其華在面。中醫大夫在望聞問切時,常常要先看看人的舌苔,並通過人的舌質來辨別心血功能的強弱。除了舌苔,容顏面色也能反映其運行狀況。 心氣推動血液運行。心氣旺盛,血脈充盈,人的臉色就會紅潤光澤。如果心氣不足,則面部供血不足,皮膚得不到滋養,面色蒼白無華。有些人臉色萎黃,容易失眠,心悸,則是心血虧虛引起的。如果心血淤阻,那麼臉色會變得灰暗,甚至產生胸痛感。操勞過度,生活無序,睡覺太晚的人都會出現這些問題。

對於心血不足、容易失眠的人,可以泡點枸杞子茶喝,或吃些阿膠。常常心悸的人,可以到藥房配些燈芯草,和豬心一起下鍋炒著吃。心血淤阻、胸痛的人,可以試試豬心燒紅花。

《黃帝內經》中有五臟對五色的理論。紅色補心,綠色養肝,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因此,心血功能較差的人,在飲食上可以多選擇些紅色的食物,如紅豆、紅薯、胡蘿蔔、紅棗、番茄、山楂、草莓等。這些食物可以“入心經”,改善氣血運行。此外要控制情緒,戒大喜大悲。情緒失當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壓升高,心臟首先受累。平時臨睡前按按肚臍,即神闕穴,可以改善失眠症狀。

 

標籤:【出來】【吃】【桃花】、【面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