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無痛殺手」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無痛殺手」

2020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疼痛是很多疾病的早期症狀,它能提醒人們及時就醫。但是有些疾病,儘管情比較嚴重,卻往往不表現為疼痛;還有一些人,尤其是生理機能衰退的老年人,對痛覺反應遲鈍,以致患上某些疼痛性疾病時,也沒有疼痛的感覺,因而容易喪失對疾警惕,延誤診斷和治療。這些無痛殺手潛伏在人體內並逐漸發展,一旦時機成熟,便可能一舉置人於死地,因此,必須引起我們足夠的警惕。 

無痛性血尿:無痛性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統腫瘤的一個早期信號和主要症狀,在無痛性血尿中,腎腫瘤和膀胱腫瘤分別占40%和46%左右。腎腫瘤早期會有無痛性肉眼全程血尿,為間歇性,血尿常突然發作,沒有明顯的外界因素。膀胱腫瘤好發於40歲以上的男性,主要症狀是血尿,其特點是無痛性和間歇性,有時血尿僅出現幾天便不治而愈,但以後又會間歇發生。因此,中老年人當出現無痛性間歇血尿時,要特別小心膀胱癌,絕不能因為血尿暫時自愈或減輕而放鬆警惕。 
 
乳房無痛性包塊:乳腺癌的最早信號是在乳房上長出較小的、無痛性包塊,這種包塊一般是單個存在、質地堅硬、表面不光滑、邊界不清楚、無壓痛。隨著時間的推移,包塊不斷長大,向表面發展,侵犯皮膚並與皮膚發生粘連,造成皮膚內陷,這是最容易被發現的乳腺癌的常見徵兆。中老年婦女應經常留意乳房有無包塊,一旦摸到包塊,應速去醫院明確診斷。 
 
絕經後陰道無痛性不規則流血:這極有可能是宮頸癌的早期表現,該病早期多無明顯自覺症狀,有時僅表現為陰道不規則流血。但宮頸癌晚期會出現明顯的疼痛症狀,並有因陰道反覆流血而使患者乏力、消瘦、貧血,有時偶因大血管被腫瘤侵蝕而發生陰道大流血。老年婦女絕經之後如出現陰道無痛性不規則流血時,多是不祥之兆,切莫諱疾忌醫。  
無痛性血便:無痛性血便及大便習慣的改變為直腸癌的首發症狀。很多人對這種不痛不癢的便血麻痺大意,或錯誤地認為是腸炎、痢疾或痔瘡引起,以致姑息養奸,將病情拖至晚期。當出現無痛性血便、排便習慣及糞便性狀改變者,應引起高度重視,應及時就診,並進行相應的檢查,如:肛門指診、直腸鏡檢或乙狀結腸鏡檢。對於近階段出現無痛性黑便,伴有消化不良者,以及不明原因的貧血、消瘦,還應警惕胃癌,應立即行胃鏡或x線檢查。 
 
無痛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提到心肌梗死,不少人往往想到胸痛。的確,在心肌梗死發生時常有劇烈的胸痛。然而醫學觀察表明,老年人在發生心肌梗死時常常不伴疼痛。究其原因,在於老年人痛覺閾值增高,加之諸多併發症狀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喧賓奪主,使心絞痛被掩蓋。故老年人突發胸悶、憋喘、心悸等症狀時,即使無心前區疼痛,也應高度懷疑心肌梗死的可能,應速送醫院診治,避免發生猝死。

標籤:【無痛殺手】、【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