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頸肩腰腿痛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頸肩腰腿痛的拔罐療法

2020年1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編者按:拔罐是傳統中醫療法之一,那麼什麼是拔罐呢?拔罐法又名“火罐氣”是一種以杯罐作工具,借熱力排去其中的空氣產生負壓,使吸著於皮膚,造成鬱血現象的一種療法。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頸肩腰腿痛火罐療法

不少市民都喜歡在家中自己DIY拔火罐、泡腳、刮痧等操作相對簡單的中醫傳統療法。近日,在名醫養生在線欄目中,廣東省中醫院傳統療法中心主任醫師李漾向讀者介紹了幾種在家就能進行的中醫傳統療法。

洗腳水太燙易猝死

同時也指出,即使是在進行睡前泡腳這麼簡單的項目也要多加注意,否則有可能會燙傷,甚至增加猝死風險。

火罐療法可用於保健

李漾介紹,在家裡進行火罐療法,首先要準備幾個玻璃罐或竹罐,再用一把長鑷子夾著棉球,蘸上濃度為95%的酒精,擠干後用火點燃,放到罐中迅速繞一圈,把裡面的空氣燒淨,放在需要的部位就可以吸緊。她提醒,這個動作需要非常熟練,酒精棉球必須盡量擠干,否則燒著的酒精液滴落到身上容易燙傷自己,另一方面,罐內的空氣如果沒有燒盡,火罐就無法拔緊。

在家裡用火罐治療頸肩腰腿痛時,可以遵循“哪裡痛就拔哪裡”的原則。另外,火罐療法還可以用於保健。“五臟六腑的背疏穴都在背上,如果體內有‘毒’,可以每一兩個星期在背上用平衡火罐法排出毒素,人會覺得舒服很多。即使不需要排毒,也可以用輕一點的手法疏理一下五臟六腑的精氣。”

用於排毒時,玻璃罐的優點就開始顯現,因為觀察火罐內呈現的顏色可以判斷體內大概哪種邪氣較重。一般來說,拔完火罐後罐內呈紫黑色的表示寒濕,深紅代表體內有熱氣,暗紫色代表體內有淤血,如果火罐裡霧氣濛濛的,則表示體內氣滯。脾虛濕困的人可以在腹部順時針用閃罐法,連續拔一兩百下至皮膚潮紅,能夠增強消化吸收,日子久了還可以減肚腩。

中藥渣可留下泡腳

除拔火罐外,泡腳也是一種易於在家裡進行的中醫傳統療法。不少人都知道,睡前泡腳可預防猝死,但李漾表示,“如果泡腳用的水溫太高,使人的神經過於興奮,反而會增加猝死風險。”

據介紹,人口服的對症的中藥,其實也可以用於煮水泡腳。如中風、高血壓的人都是淤血重,可以在泡腳藥中加入田七和丹參,淤血性痛經也可以用田七、當歸和益母草泡腳治療。常吃中藥的人,還可以利用煲剩的藥渣來泡腳,內外雙管齊下,但前提是所用的中藥必須是對症的。她還表示,泡腳的禁忌症比較少,但感覺有障礙的病人就要預防燙傷,尤其是糖尿病人,一旦皮膚有潰爛,不僅難治癒,甚至會造成整個足部壞死。

平衡火罐三步法:

閃罐:可看做持續時間極短的“留罐”,把火罐口放到背部隨即迅速拔開,再次燃燒罐內空氣,重複以上動作,有祛邪氣的作用。

走罐:往背部塗上甘油做潤滑油,留罐後來回拉罐。走罐能起到刮痧的效果,邪氣重的人也可以用走罐把“痧”刮出。

留罐:一種常見的拔火罐手法。在家中進行留罐的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否則皮膚起水泡後護理不當,容易引起感染。

標籤:【療法】【拔罐】、【腰腿痛】、【頸肩】、【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