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慢支 多吃「白食」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老慢支 多吃「白食」

2020年10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簡稱“老慢支”,這種極易復發,而且持續時間長,一般由秋季開始能夠延續到第二年春天,給中老年患者增加很多痛苦。

直接導致“老慢支”出現的原因是人的免疫力下降,呼吸道黏膜抵抗力弱,支氣管黏膜腺的肥大細胞功能亢進,細菌進入致,使肺的正常功能受到影響。如果不在適當時候進行自我保健預防,嚴重者會引發肺心病。

這時候巧妙地組合一些白色食物進食,即可有效地保養肺,提高人的氣管抗刺激能力,從而將老慢支御之門外。

白色養肺食物主要有銀耳、白蘿蔔、白梨、蓮藕、百合等。

這些白色食物均可生吃,功效是清肺熱祛火潤肺。由於白色食物多性偏涼偏寒,因而脾虛胃寒者生食有可能傷脾傷胃。如果想進食,可以將“白食”煮熟了吃,不過功效會略有變化,但不影響養肺防病。

做法一:搾汁

取鮮蓮藕250克、白蘿蔔250克,白梨2個,切碎搾汁。在汁中加入蜂蜜250克,用開水沖服,1日2次,每次1匙;

取白蘿蔔250克(最好是經霜的),切碎搾汁。在汁中加入白糖15克,生薑汁2滴,輕輕攪勻後服用。

做法二:煮湯

取白蘿蔔250克,切片,加入冰糖60克,蜂蜜適量,加水煮熟煮爛,喝湯食蘿蔔,每日2次,早晚各1次;

取百合50克,加水適量,煮30分鐘,然後加入白糖15克,喝湯食百合。

做法三:燉食

取銀耳20克,泡好,加水適量,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熬60分鐘後,加入冰糖15克,繼續燉至銀耳爛熟,食用。

取蓮藕500克,和豬排500克一起,加水適量後,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熬60分鐘後,即可食。

做法四:制膏

取白蘿蔔1000克,白梨1000克,切碎搾汁,將汁放火上濃縮成膏狀。食用時用開水沖,每次1匙。

為能更好地養肺,防治“老慢支”,在進食“白食”的同時,加強體質鍛煉,尤其是耐寒鍛煉。養成每天用冷水洗臉的習慣。有條件的話,每天到公園或其他空氣清新的地方做15~30分鐘深呼吸。再就是做好防寒保暖,適時添加衣物,盡量遠離感冒,同時避免過度疲勞。這樣未雨綢繆,“老慢支”便不會找上門了。

標籤:【白食】、【多吃】、【慢支】、【防老】、【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