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太陽膀胱經上的保健穴 | 養生知識網


 

A-A+

足太陽膀胱經上的保健穴

2020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至陰:在足小趾外側趾甲角旁約0.1寸。能清頭目、通血脈、理氣機,對頭痛目眩、鼻塞、胎位不正有防治作用。能淺刺0.1 寸,但孕婦禁針。 三焦俞:在第一腰椎棘突旁開1.5寸處。能健脾利濕。通利三焦,可防治水腫、腰背濕痛、水谷不化、瀉洩、腸脹。針刺可直刺0.5~1寸。

腎俞: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此穴有補腎益精、壯腰利濕作用,對陽痿、遺精、月經不調、耳鳴耳聾、水腫、腰痛有較好防治作用。可直刺0.5~1寸。

胃俞: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本穴和胃理氣、化濕消滯、是增強後天之本--胃氣的保健穴,對胃痛納少、腹脹腸嗚、嘔吐、脾胃虛弱療效較好。可斜刺0.5~0.8寸。

脾俞: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是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的保健穴,功能健脾利濕和胃降逆,能防治肢體乏力、背痛、腹脹腹瀉等症。宜斜刺0.5~0.8寸。

肝俞:在第九胸椎棘下旁開1.5寸處。是肝的保健穴,能舒肝利膽、養血明目。可斜刺0.5~0.8寸。

心俞:第五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本穴寧心安神、寬胸止痛,是心的常用保健穴,對心痛、心煩、驚悸、健忘、胸悶、夢遺、盜汗、癲狂有較好防治作用。不宜深刺,可斜刺,直刺0.5~0.8寸。

肺俞: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是肺的保健穴。可宣肺、平喘、理氣,對肺功能失調引起的症有防治作用。斜刺0.5~0.8寸,不宜深刺。

標籤:【膀胱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