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簡介 | 養生知識網


 

A-A+

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簡介

2020年09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了哥王又名南嶺蕘花,主要分佈在我國的長江以南各省,其果實、葉、莖、根均可入藥。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廣泛,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消腫化瘀等功效了哥王葉子的水煮液也可殺蟲。

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簡析:了哥王味苦辛,性寒,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止痛。治療瘰疬、癰腫、風濕痛、跌打損傷。因此,了哥王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了哥王膠囊主要功能是消炎、解毒,用於扁桃體炎、肺炎,以及腮腺炎、乳腺炎、蜂窩織。

了哥王植株

了哥王的植物形態:

灌木,高30~lOO厘米。枝紅褐色,無毛。葉對生,堅紙質至近革質,長橢圓形,長2~5厘米,寬8~15毫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楔形,全緣;葉柄短或幾無。花黃綠色,數朵組成頂生短總狀花序;總花梗長6~10毫米;花梗長1~2毫米;花萼管狀,長9~12毫米,被疏柔毛,裂片4,卵形;雄蕊8,2輪,花絲甚短;花盤鱗片4,通常兩兩合生;子房橢圓形,頂部被疏柔毛,柱頭近球形,花柱極短。核果卵形,長約6毫米,熟時暗紅色至紫黑色。花、果期夏,秋季。

生於山腳及山坡潮濕的灌叢中。分佈廣東、廣西、福建、台灣、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地。

本植物的根(了哥王根)、果實(了哥王子)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採集】

了哥王因其果實、葉、莖、根均可入藥,所以可以說隨時可采。

【性味】

苦辛,寒。有毒性。

1《生草藥性備要》:"味辛,性子,有毒。"

2《南寧市藥物誌》:"苦,寒,有毒。"

【功用主治】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止痛。治瘰疬,癰腫,風濕痛,百日咳,跌打損傷。

1《生草藥性備要》:"消熱毒瘡,手指生狗皮頭。可撕皮扎之。"

2《嶺南採藥錄》:"葉和鹽搗爛外敷。能去皮膚紅黑瘀血,拔毒消腫。"

3《南寧市藥物誌》:"殺蟲解毒,消腫,止痛,清熱,瀉下。治麻風,梅毒,癰瘡,無名腫毒,風濕痛,肺癆,痧氣,百日咳,痢症。"

4《廣西中藥志》:"葉,搗爛加油敷跌打,癰腫(無油會起泡)。"

【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宜久煎4小時以上),2~3錢。外用:搗敷,研末調敷或煎水洗。

【宜忌】

《南寧市藥物誌》:"本品有劇毒,用時宜慎,孕婦忌服。"

了哥王種子

【了哥王選方】

1治痰火疬(腋下鼠蹊生核瘡或四肢掣攣疼痛):了哥王葉五錢,加入食鹽少許,共搗爛敷患處。

2治鶴膝風:南嶺蕘花、接骨草。水煎,對酒服。

3治療瘡腫毒;跌打損傷,蛇蟲咬傷,小兒頭瘡:鮮了哥王莖葉,搗爛外敷或擠汁外塗。

4治瘡瘍,乳癰:了哥王葉適量,搗爛敷患處。

5治無名腫毒:丁哥王葉,搗爛,加米酒少量,敷患處。

以上是對於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以及一些常見的了哥王使用方法的敘述,更多有關了哥王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中醫中藥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了哥王”可以瞭解更多。

標籤:【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了哥王禁忌】、【了哥王怎麼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