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變的信號尿色異常 | 養生知識網


 

A-A+

病變的信號尿色異常

2020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正常人的尿色都是呈淡黃色的。天冷時多清澈,天熱時多黃色,這與出汗和飲水多少有關,但也可以隨著飲食而變化。如攝入偏酸性飲食時,尿色則深,如飲食偏鹼,其尿色則多淡。有時口服幾片核黃素片藥物,尿色也會呈現深黃。像這些尿色變化是極為短暫的,很快就能自行恢復。又如在冷天裡,兒童容易發生米湯樣小便,把尿擱置一會兒則沉澱,把尿加熱後則清澈,此系生理性鹽類尿,只要多飲些開水,尿色即可正常。

尿色異常是變的信號,大致有下列幾種:

紅色尿有血尿、血紅蛋白尿和紫質尿之分。血尿,則不外乎泌尿系統的直接或間接(發炎、潰瘍、異物、藥物)刺激,或者是因腫瘤、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腎臟充血,因血管破裂、血球外滲,造成血尿。原發性血尿是極為罕見的,大多因腎臟微血管內皮細胞間的連合質存在缺陷,導致微血管滲透性增高,從而發生血尿。血紅蛋白尿,常發生在瘧疾、溶血性輸血反應或者是在吃鮮蠶豆時(有人因體內缺乏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可發生蠶豆黃),也有人每每在起床時會出現血紅蛋白尿,這些都是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引起原因主要是由於血管內紅血球大量破壞之後,造成血漿內的血紅蛋白含量超過了一定量。紫質尿多見於鉛中毒病人,是由於血紅蛋白合成遭遇障礙,而產生大量紫質。所以紫質尿的顏色像葡萄酒一樣,是容易識別的。

黃褐色尿應區分是膽紅素尿還是尿膽元尿。膽紅素尿,常因肝內或肝外的膽道被炎症、腫瘤、結石堵塞,引起膽道壓力增高、膽小管破裂、膽汁外溢,致使膽紅素鈉進入體循環。當膽紅素鈉超過一定量時,則發生膽紅素尿。

尿膽元尿,常因肝臟損傷,引起腸內吸收尿膽元增加,進入小便,則發生尿膽元尿。或者是溶血性貧血病人,因大量紅血球被破壞後,使大量尿膽元經腸壁吸收進入門靜脈循環,由於肝臟不能把過多的尿膽元變成膽紅素,也發生尿膽元尿。

藍色尿首先考慮有何服藥史,如服用利尿劑氨苯喋啶、大量水楊酸、注射亞甲蘭針劑,都可以出現藍色尿,但藥性過後可自行恢復。當然,膽紅素尿被擱置時間過長後,發生氧化作用,也可使尿色變為藍色。

白色尿最為多見的是絲蟲病所引起的乳糜尿。因乳糜池近端的乳糜性淋巴管發生曲張、破裂,使乳糜流進尿路,則發生乳糜尿。罕見的是尿路發生嚴重感染,當大量膿液排出時,小便就呈乳白色。

黑色尿又稱暗褐色尿,見於服來蘇兒自殺的人發生酚中毒。因酚在人體內部分氧化為對苯二酚和兒茶素,從小便排出,尿靜置片刻則成為黑色尿。還有如黑色素瘤病人,因體內黑色素產量增高,使血中黑色素被肝臟還原為黑素元,在尿中排出的黑色素元,經氧化後則成為黑素,所以黑色素瘤病人的小便,稍微靜置片刻,都是黑色尿。

 

標籤:【異常】、【尿色】、【信號】【病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