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母兒血型不合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母兒血型不合

2019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我們經常會聽到人們說母兒發現溶血,那究竟什麼是溶血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現在讓我們就來瞭解下其具體情形。

孕婦與胎兒之間因血型不合而產生的同族血型免疫性疾病。胎兒由父親遺傳而獲得的血型抗原恰為母親所缺少,此抗原通過胎盤進入母體,刺激母體產生相應的免疫抗體,抗體又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抗原抗體相結合而使胎兒紅細胞凝集破壞,發生溶血。根據胎兒或新生兒溶血的嚴重程度,可致新生兒早發性黃疸,心力衰竭或核黃疸後遺症,甚至流產、死胎。

常見的有ABO血型系統與Rh血型系統兩大類,其他血型系統不合則少見。在所有妊娠中約有20~25%為ABO血型不合,而真正發生溶血的只有2~2.5%。上海市13個單位近18年來共檢出835例母兒血型不合,其中Rh不合占1.46%,MN不合占0.1%,ABO血型不合占85.3%,女性較男性為多(約為3:1);由於各民族Rh血型分佈不同,Rh血型不合的發病率差異很大,美國白人Rh陰性者約為15%,黑人為5.5%,我國漢族99.7%為Rh陽性,故Rh溶血病在我國少見,但我國少數民族比漢族Rh陰性者為多,回族為0.47%,維吾爾族為4.96%,故在少數民族地區,仍應注意Rh溶血性疾病。凡母親為Rh陰性,父親為Rh陽性,其子女並非全部而只有65%可能為Rh陰性。因為父親的抗原是純合子(homozygote),其精子全為抗D抗原,故胎兒全為Rh陽性。如父親抗原為雜合子(heterozygote),其精子只有半數含D抗原,尚有一半不含D抗原,故胎兒只有一半為Rh陰性。如胎兒系Rh陰性,母親雖為Rh陰性,亦不可能發生Rh溶血性疾病。Rh陰性的母親只有5%發生溶血。

ABO血型不合(ABObloodgroupincompatibility) 多見於母親為O型,胎兒為A型或B型,母親為胎兒的A型或B型抗原致敏而產生IgG抗A或抗B免疫抗體,抗原抗體結合而發生胎兒或新生兒溶血。O型母親血清中的抗A及抗B抗體為IgG免疫抗體,分子量較小,較易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引起溶血,而A型(B型)母親血清中的抗B(抗A)抗體為IgM,分子量大,不能通過胎盤,故母親為O型,較A型或B型易於發生溶血病。ABO血型不合可於第一胎發病,因其抗A或抗B免疫抗體,不僅早已存在於孕婦血清中,且可來自預防注射以後。母兒ABO血型雖有時不合,但臨床不一定發病,有人認為胎兒體液中存在A或B型血型物質,來自母體的免疫抗體在未與紅細胞接觸以前,即被血型物質中和。另有一說法即新生兒紅細胞的抗原較少,即便產生溶血也不重,被破壞的紅細胞產生的膽紅素很快被肝臟清除。在分娩過一次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的新生兒以後,約1/3比第一胎更重,1/3同前,1/3較第一胎為輕。

Rh血型不合(Rh blood group incompetibility) 發生於孕婦為Rh陰性、胎兒為Rh陽性者。胎兒的Rh陽性抗原經胎盤到達母體,刺激母體產生相應抗Rh抗體,此抗體經胎盤再回到胎兒,造成溶血。少數情況下,ABO系統與Rh系統不合的溶血同時存在時,Rh陽性的紅細胞進入母體後,很快被抗A或抗B抗體所中和,故ABO血型不合有減輕Rh血型不合嚴重性的作用。

診斷:

一、病史 凡以往有死胎、流產、早產或新生兒出生後很快死亡或於出生後24~36小時內出現黃疸者,應及時想到並懷疑本病。

二、血型檢查及抗體效價測定

(一)孕婦及其丈夫均需作血型檢查,如丈夫為A型、B型或AB型而孕婦為O型者,則可能發生ABO血型不合。如丈夫為Rh陽性,孕婦為Rh陰性,則可能發生Rh血型不合。反之,丈夫為Rh陰性而孕婦為Rh陽性時,則不可能發生Rh溶血病。

(二)如孕婦血清學檢查陽性,說明已被致敏,應定期測抗體效價。孕28~32周,每二周測一次,>32周的,每週測一次。Rh血型不合抗體效價在1:32以上,ABO血型不合抗體效價在1:152以上,提示病情嚴重,應結合過去病史及其他檢查所見,考慮終止妊娠。抗體效價測定雖可作為處理的參考,但不能作為唯一的診斷方法,尤其對以往有溶血病史的孕婦,其體內原來即存在免疫抗體,所測抗體效價很難斷定是否出自本次妊娠。

血清學診斷方法:取孕婦血液6ml(5ml自凝血,1ml抗凝血)。另取丈夫血液2ml,加入抗凝管內。凡當地無條件作特異抗體檢查者,可將血樣置冷藏用冰瓶或大口保溫瓶內,加入冰塊,蓋緊,並用棉墊包裹,盡速送有條件單位檢驗。母兒血型不合者,存在於血清中的抗體有完全與不完全兩種。後者能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故測定孕婦血清中的不完全抗體及其效價,對估計胎兒有臨床實用意義。常用的測驗方法如下:

1.鹽水凝集試驗 檢查血清中是否含有完全抗體。血清完全抗體與紅細胞抗原在生理鹽水中出現凝集。

2.膠體介質試驗 檢查血清中是否含有不完全抗體。血清不完全抗體與紅細胞抗原在膠體介質中出現凝集。

3.木瓜酶試驗 用木瓜酶處理紅細胞後,再與血清不完全抗體結合,而可在生理鹽水中出現凝集。

4.直接或間接抗人體球蛋白試驗(Coombs試驗)凡表面結合不完全抗體的紅細胞稱為致敏紅細胞。人體球蛋白是一種抗原,用來免疫動物而產生抗人體球蛋白血清。將抗人體球蛋白血清與致敏紅細胞表面的球蛋白抗原發生特異反應而出現凝集,從而顯示有不完全抗體的存在。直接法是檢查紅細胞上有無不完全抗體吸附,用於新生兒。間接法是檢查血清中有無不完全抗體存在,用於孕婦及新生兒。

以上四項檢查中任何一項為陽性,說明血液中含有免疫抗體。再將含有免疫抗體的孕婦血清與已知抗原D(用5%Rh陽性紅細胞),依上述方法檢查孕婦血清中的免疫抗體,如出現凝集,結果為Rh陽性,然後再稀釋而測定其效價,診斷即可確定。

此外,在檢查新生兒血型時亦要注意抗體遮斷所造成的假陰性,須取紅細胞作釋放試驗。因抗體與相應的抗原發生凝集或致敏,其結合是可逆的,如改變某些物理條件,抗體又可從結合的細胞上解脫下來,如Rh假陰性之紅細胞在45℃水浴後,即能釋出不完全抗D抗體,從而證明患兒為Rh陽性,否則為陰性。釋放試驗亦可用於診斷ABO血型不合。

三、B型超聲檢查 如胎兒有嚴重溶血,B型超聲檢查可顯示典型的水腫兒狀態。胎兒腹腔、胸腔均可見積液;胎兒頭顱可見雙重光環(頭皮水腫)、心臟擴大、肝臟腫大;胎盤實質內光點甚少(胎盤水腫增厚且大)。但輕度溶血時,則無以上典型表現。

四、羊膜穿刺術(amniocentesis) 在B超監護下吸取羊水,用分光光度計(spectroph tometer)分析羊水中膽紅素吸光度。膽紅素於450mμ處吸光度差(△OD450),>0.06為危險值,0.03~0.06為警戒值,<0.03為安全值。亦可測定膽紅素含量,孕36周以上膽紅素正常值為0.513~1.026μmol/L(0.03~0.06mg/dl),如增加至3.42μmol/L(0.2mg/dl),則提示胎兒有嚴重溶血。

(一)羊膜腔穿刺的指征 羊膜穿刺的指征應嚴格掌握,對過去有新生兒溶血症分娩史,且本次妊娠孕婦抗體效價又很高,則檢查羊水中膽紅素含量,可確切瞭解胎兒的溶血程度,以便及時採取對策。羊膜穿刺時間,一般最早在妊娠30~32周開始,必要時每2周重複一次。對過去新生兒溶血發病早或死胎發生早者,亦可酌情提前作羊膜腔穿刺,一般可在前次終止妊娠孕周的前4周進行。

(二)羊水中膽紅素含量與胎兒情況的關係 Liley根據數百例羊水膽紅素測定,繪圖說明羊水中膽紅素光密度與孕周的關係。圖分3個區帶,然後將羊水在波長450mμ處的光密度讀數,減去基線的光密度讀數,落在半對數表的相應的孕周上。處於第一區帶則很少或不發病,處於第二區帶或接近第三區帶,則為中度新生兒溶血症,處於第3區帶說明胎兒有嚴重溶血,如近期內(7天)不中止妊娠很可能死亡。有人認為其診斷準確率達94.4%,但一次測定不足為憑。應於數日內重複穿刺。如高值不變或繼續升高,提示診斷可靠性強。

(三)羊膜穿刺的注意事項 首先應在B超下作胎盤定位,盡量避開經胎盤穿刺,以減少胎兒、母體不必要的出血。如穿出的羊水混有血液,可影響化驗結果的正確性,因胎兒血中膽紅素含量較羊水中含量大25倍,故穿刺應準確而輕柔。羊水取出後,應立即放入棕色小瓶,或以黑紙或錫紙包裹的試管中,減少或避免光照。如穿出的羊水呈深黃色,提示膽紅素含量很高,應作下一步處理的準備。

產後診斷:對有早發性黃疸的新生兒、水腫兒、出生前未明確診斷者,應立即檢查新生兒及孕婦血型以排除新生兒溶血,同時根據以下檢查結果判斷:1血紅蛋白<14g/dl(臍血),網織紅細胞>6%,有核紅細胞>2~5%;2臍血膽紅素>51μmol/L(3mg/dl),出生後72小時>342μmol/L(20mg/dl),已達危險值,則有新生兒溶血的可能,需進一步觀察黃疸發展的情況,並取血作抗人體球蛋白試驗(Cooms試驗)。

一般來說,ABO血型不合的黃疸較輕,貧血不太嚴重,紅細胞呈球形改變,膽紅素72小時內較少超過205μmol/L12mg/dl=。Rh血型不合者一般臍血Hb<14g/dl,膽紅素>68μmol/L(4mg/dl),出生後24小時出現黃疸,貧血嚴重者明顯蒼白,或伴有心衰症狀,有核紅細胞增多明顯,可達25~100%。臨床症狀隨溶血進展而加重,約25%由於溶血嚴重而成為死胎或水腫胎兒。但值得注意的是重型ABO溶血很像Rh溶血病,而輕型Rh溶血又似ABO血型不合。據報道尚有1%母兒血型不合是由於少見血型引起的,如母子ABO及Rh血型相同,而新生兒有早發黃疸,且Cooms試驗陽性者,應考慮到少見血型引起的溶血病。

治療:本病西醫主要採用胎兒宮內輸血,換血,終止妊娠等方法治療,效果不好。中醫治療以清熱化濕、解毒、疏肝利膽退黃為基本原則,佐火血化瘀,健脾導滯。療效顯著。

[臨床療效]採用純中藥治療ABO型溶血症62例,新生兒全部存活,4天開始退黃,11~14天完全消退。應用23例嚴重RH血型不合者22例新生兒存活,1例死胎。本方沒有任何副作用。

以上就是母兒產生溶血的詳細介紹,以便我們瞭解及時預防診治,更多養生信息竟在養生之道網

標籤:【什麼】、【母兒】、【血型】【不合】【我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