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緩解癌症患者口乾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緩解癌症患者口乾症狀

2020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據報告,癌症患者常常會因為腫瘤治療的副作用而出現嚴重的口乾症狀,針灸治療則有助於緩解口乾症狀。在本研究中,包括的大多數是接受放射治療的頭頸部腫瘤患者,研究結果顯示,在大多數患者中,耳部和食指的針灸治療能夠改善其口乾症狀。針灸治療是一種古老的治療方法,它起源於中國,有2000多年的歷史。它是用細針插入人體表面的特殊穴位進行治療。傳統的理論認為,體表的這些穴位與人體內的能量流動有關,針灸有助於這種自然的能量流動更加順暢。現代科學也認為,針灸治療有助於緩解局部症狀,包括關節疼痛、偏頭痛和孕婦的晨間嘔吐等症狀。但是研究人員仍然試圖瞭解為什麼針灸治療會起作用。
 
來自San Diego海軍醫療中心的Peter A. S. Johnstone負責這一研究,他說:“當我們試圖解釋用耳針為什麼能夠緩解口乾時,我們推測它是激活自主神經系統來發揮作用。”自主神經系統負責調節人體內不受意識控制的功能,包括腺體的分泌活動。在本研究中,Johnstone等人對50名接受針灸治療的患者進行了追蹤隨訪。這些患者大多數是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的患者,具有明顯的口乾症狀,且對常規的催涎劑治療反應欠佳,如匹魯卡品。有一名患者是由於化療導致的口乾,有兩人是由於捨格倫綜合征導致的口乾。研究人員發現有70%的患者在經過針灸治療之後症狀明顯改善,儘管這些患者反應時間的長短不一。大多數患者為了維持療效需要一兩個月的針灸治療。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患者療效持續三個月以上時間。Johnstone解釋說:“不同患者的療效需要不同的維持治療,但是大多數患者需要定期給予鞏固治療。”研究人員介紹說,在針灸治療時,醫生會在其耳部和食指上扎針,同時給予無糖的糖果刺激唾液分泌,一般在15到20分鐘內就開始有泡沫狀唾液分泌。
 

標籤:【口乾】【症狀】【患者】【癌症】【緩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