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肺的現代研究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對肺的現代研究有哪些?

2020年04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從分子生物學角度探討“肺”的本質,近年來,對肺的功能已有深入的認識,瞭解到肺不僅是呼吸器官,而且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 這有助於我們理解中醫學中肺的多種功能。

(1)肺司呼吸

肺是呼吸的器官,早已為人們所熟知,人的呼吸過程包括三個相互聯繫著的環節:1外呼吸 ,指外界環境與血液在肺部實現的氣體交換。它包括肺通氣和肺換氣。2氣體在血中的運輸。3內呼吸,指血液和組織細胞間的氣體交換,又稱組織換氣。因此,通過與外界交換氣體並保證血液中有充足氧分供給全身。所以說,“其大氣搏而不行者,積於胸中,命曰氣泡出於肺, 循咽喉,故呼則出,吸則入”(《靈樞·五味篇》)。肺的呼吸作用,除我們已熟知的調節機制外, 又受神經、激素的調節。如甲狀腺是肺成熟和表面張力物質代謝的調節者之一。糖皮質激素對肺的成熟有刺激作用,血中孕酮水平增高後,如妊娠後期,可導致肺部通氣過度等。甲狀腺素、糖皮質激素、孕酮這一類激素作用於肺部相關的靶器官,作用於受體。激素與受體形成複合物後,再移至靶細胞核,作用於染色體組蛋白上,移去特定組蛋白,使相應DNA裸露出來,通過DNA多聚酶作用把DNA信息轉給核糖核酸(mRNA),這步叫轉錄過程。合成出來的mRNA連在核糖體上,根據mRNA信息在左核糖體上合成相應蛋白質,其中有些蛋白質加上特定輔酶或金屬離子等因子形成特定酶,在酶的催化下進行生化反應,調節肺功能。這種通過核酸方式來調節蛋白合成,比cAMP、cGMP調節公式要慢得多,稱慢速調節。cAMP引起酶活性變化常又可以達千分之一秒甚至更快些,通過核酸調節則需數小時,甚至數天後才能完成。因此,肺主呼吸與核酸、cAMP 等調節方式有關。

(2)肺主氣,助心行血

肺幫助心推動血液循環的功能,可能是肺通過影響血液中某些血管活性物質的水平來實現的, 肺是一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肺通過產生升壓的血管緊張素Ⅱ,滅活降壓的前列腺素E和緩激肽等綜合作用,使血壓升高,推動血液循環,這可能是“肺朝百脈”原理的一部分。如果肺部這種功能減弱,則血壓降低,血液運行速度減慢,導致氣滯血瘀。這種調節作用可能是通過調整cAMP、cGMP的相對平衡達到的。

(3)肺主通調水道

肺和皮膚在調節人體水液代謝時起重要作用。每日呼吸道排出水分有250ml,肺泡為水蒸汽所飽和 ,所以呼吸速度越快,深度越深,失水越多。肺主皮毛,皮膚出汗包括在肺合皮毛功能中,皮膚表面水分蒸發每日可達500ml,而汗腺調節排出水分則變化大,出汗多時一日可達數升以上。汗腺受到cGMP調節,汗腺細胞cAMP/cGMP比值降低時,汗腺分泌增加。人體水分排出, 主要是通過腎以尿的形式排出。腎排尿受到多種激素包括前列腺素PGE的調節,而前列腺素的滅活和合成主要在肺臟進行,因此,肺臟通過前列腺素控制腎臟排尿。前列腺素系統和血管緊張素作為一對矛盾對立面,相互作用調節血壓、水鈉相對平衡,而它們本身受到肺臟調節(合成或滅活)。前列腺素通過cAMP和cGMP起作用,可見肺通調水道功能與肺臟調節腎臟、汗腺等細胞的cAMP、cGMP作用有關。

(4)肺主皮毛

肺主皮毛,包括皮毛、汗腺的調節體溫作用。前已述及皮膚汗孔又有散氣作用。肺氣能推動血液循環,此功能減弱可致微循環障礙,從而引起皮膚供血障礙而枯槁。人體皮膚粘膜血管上有α-受體,α-受體興奮後,使細胞內cAMP水平降低;cAMP/cGMP比值降低,使血管收縮。提高血管細胞cAMP,可使血管擴張,改善供血。活血化瘀藥可能有提高cAMP的作用,可見肺主皮毛也與cAMP調節有關。

皮膚(包括汗腺)不僅有調節體溫和發散汗液作用,也是衛氣敷布的地方,起保護作用。
 

標籤:【哪些】、【研究】、【現代】【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