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加快兒童生長速度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加快兒童生長速度

2020年0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針灸推拿提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少年兒童的生長速度在一年四季中並不相同,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報告,兒童的生長速度在四季並不相同,生長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達7.3 毫米,十月份長得最慢,平均只有3.3 毫米。 因此,每年四五月份是寶寶長高的最佳時間。

在中醫的理論中,春天是一年之始,在中醫的五行學說中排列首位。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對青少年來說是生長增速的關鍵時期。

中醫推拿真的助長?推拿助長的原理是什麼?中醫裡說,腎主骨,兒童的長高首先需要骨骼健康發育,而骨骼的健康發育取決於腎氣是否旺盛;骨骼的精華在骨髓,而腦為髓海,是骨髓彙集的大海,養腎就能養骨骼,滋養骨髓,最終滋養大腦。也就是說,腎主智,孩子聰不聰明取決於他的腎氣是否旺盛,推拿養腎同樣也能助長。

推拿

具體操作方法

頭面部:家長每天按揉孩子的百會穴(位於人體的頭部,頭頂正中心,可以通過兩耳角直上連線中點,來簡易取此穴;或以兩眉頭中間向上一橫指起,直到後髮際正中點。)20-50次。

上肢
家長每天按揉孩子的推三關(三關在前臂陽面靠大拇指那根直線,操作時用拇指或食、中二指自腕橫紋推向肘橫紋)100-300 次;補脾經、肺經、腎經或瀉肝經、心經各100-200次

腹部

家長每天為孩子順時針揉腹1 分鐘,逆時針1 分鐘。

背部

家長每天對孩子的背部從下向上搓背,以皮膚微紅髮熱為度。從上到下按揉膀胱經(肩胛部內側,挾脊柱,到達腰部,脊旁肌肉處)各穴位。向上捏脊(又稱為"螞蟻上樹")和揉雙腳底的湧泉穴各30-50 次,再重點按摩背部的命門穴、腎腧穴各4-5 分鐘。

推拿

捏脊可以激活全身的生長機能,湧泉穴則是腎的井穴,按摩這個穴,就是讓生命的泉水湧出來,滋養全身,命門穴中則藏著真火,可以生發全身的陽氣。

長高需注意的事項除了一些輔助的手段,春季要重視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等這些影響孩子生長的後天因素。

1.注意睡眠時間

孩子在24 時之後,有一個分泌生長激素的高峰,而處在淺睡眠狀況下的孩子則不容易達到這一高峰,因此,孩子最好在21 時30 分之前入睡,以盡快達到深度睡眠狀態。

2.注意營養

春天孩子身體生長發育較快,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也相對增加,家長要注意讓孩子均衡飲食,避免並糾正孩子挑食、偏食等不良習慣,讓孩子少吃快餐和油炸食物。

營養飲食

3.加強戶外運動

春天應該讓孩子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享受運動的快樂。此外,專家特別提醒,盡量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因為壓力過大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

標籤:【推拿】、【加快】、【兒童】【生長】、【速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