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糊的中藥千萬不能喝 | 養生知識網


 

A-A+

煎糊的中藥千萬不能喝

2020年0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中藥時,往往因為加水過少、火力過猛或忘了煎煮時間,使藥汁煎干,甚至藥物煎糊。於是有人二煎時多加些水,以為可以把頭煎的藥量熬出來。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對於煎干尚未煎糊的藥物,重新加水適量,稍煮片刻,仍可服用。但是煎糊的藥物成分遭到了破壞,療效也因此降低。

而有些藥物煎糊以後,產生了其他功效,如荊芥是解表藥,煎糊以後變成了荊芥炭,失去瞭解表作用,反而產生了止血效能;還有如蒲黃用於活血,而煎糊後蒲黃炭則止血,作用恰恰相反。

因此,煎藥應當注意水量、火候、時間,以免煎干甚至煎糊。一旦煎糊的中藥,勸君千萬不要服用,乾脆倒掉重抓。如果繼續服用失去藥效的藥物,不僅不能治,而且還會耽誤情;至於服用了藥性改變的藥物,藥不對症,則會加重病情,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不良後果。

標籤:【喝】【不能】【千萬】【中藥】、【煎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