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曬 小心引發噁心皮膚癌 | 養生知識網


 

A-A+

暴曬 小心引發噁心皮膚癌

2019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黑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由於惡性度很高,被稱為“癌中之王”。黑色素瘤雖然只佔皮膚癌的10%,但卻佔了皮膚癌死亡率的80%。

黑色素瘤在歐美等國家是所有惡性腫瘤發病率中排名第5的惡性腫瘤。美國每年新診斷例數近30年來翻了一番,英國近5年來男性發病率增加了28%,女性增加了12%。黑色素瘤在我國也呈快速上升趨勢,根據北京市8城區流行學統計,近5年來發病率提高了5倍。

我國尚未建普查機構

據北京腫瘤醫院腎癌黑色素瘤內科主任郭軍教授介紹,黑色素瘤是所有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增長最快的腫瘤,是由黑色素細胞異常過度增生引發皮膚惡性腫瘤,其惡性程度高,易復發和轉移,預後很差。

其病因目前尚不太明確,在西方國家,白種人的發病率遠高於有色人種,發生部位以頭、面部、軀幹、皮膚為主,而亞洲黑色素瘤一半以上發病部位以手足、四肢、皮膚以及甲下為主。目前已知的誘因主要是過度的紫外線照射以及各種污染造成的基因變異。引發黑色素瘤的高危因素有:光敏型皮膚且易產生雀斑的;曬後易產生雀斑的敏感型皮膚;長時間暴露於太陽下的經歷;大量的普通痣或發育異常的痣;有黑色素瘤病史的個人或家族病史。

很多西方國家由於黑色素瘤發病率高,他們非常注意公眾的健康宣教,並且有完善的普查機構,使大家都有防範意識。澳大利亞昆士蘭和美國的南亞利桑那州為黑色素瘤高發地區, 在澳大利亞的海灘上甚至就有免費普查的帳篷,市民可以隨時來此檢查;美國由於採取了黑色素瘤全民普查政策,黑色素瘤死亡率已經由75%降至15%,這說明黑色素瘤的早期發現和處理是多麼重要。

我國每年新發惡性黑色素瘤病人近2萬人。但我們尚未建立惡性黑色素瘤的普查機構,因此普及黑色素瘤知識、使黑色素瘤患者能夠早發現早治療,尤為重要。

及時發現早期黑色素瘤症狀

郭軍教授說,惡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細胞惡變而來的,黑色素細胞良性增生就形成了色素痣,而如果這種增生失去控制,就惡變成為黑色素瘤。

一般的良性色素痣分為皮內痣、交界痣和混合痣。良性色素痣表現為邊緣整齊、均勻,呈黑色或深褐色,對稱。色素痣發生惡變的特點是:邊緣不整齊、不規則地迂迴和扭曲;不是清一色的黑色,而是雜色,相互交錯,通常無法用一條直線將它們分成對稱的兩個部分;初起時很小不易察覺,但呈進行性生長,短期內可迅速增大,甚至出現潰破流水或流血,癒合後又潰破,反覆不癒合等。

人們通過自我檢查,往往能夠發現那些有可能已經發生轉變的色素痣,提高對黑色素瘤的防範意識。因為,黑色素瘤雖然可怕,但如果早期發現,預後是比較好的。由於黑色素瘤除少部分發生於肛門、外陰、口腔、鼻咽和眼部外,大部分是發生於皮膚,都是我們能夠看到的部位。因而,具備一定識別黑色素瘤的知識,能夠早期發現黑色素瘤,提高黑色素瘤的早期診斷率,就能夠挽救生命。

郭軍教授告誡大家,如果發現您的色素痣出現如下一些變化,您應該高度警惕:

1色素痣在短期內迅速增大。

2色素痣顏色發生明顯改變。

3色素痣的邊緣變得不規則或出現衛星狀小黑痣,或數個痣融合,表面凸凹不平。

4色素痣因無意的觸碰發生潰破,且總不癒合。

5色素痣附近的淋巴結髮生腫大。

不要錯待早期高危信號

北京腫瘤醫院郭軍教授說:作為黑色素瘤專科醫師,我們目睹了太多因為缺乏黑色素瘤知識而不應該失去的生命。幾乎95%以上的患者在黑痣出現明顯變化1年前就發現了異常。可他們要麼不當回事,不與理睬,甚至錯誤地認為只要不疼不癢不影響我的生活,就可以不管它。豈不知惡性黑色素瘤恰恰就是不疼不癢,早期不影響生活的。還有更錯誤地採用刀割、繩勒,甚至往上面撮鹽或大蒜等方法處理,這其實是加速原發黑色素瘤轉移的方法。

當你發現有早期黑色素瘤的高危信號,或者對自己色素痣有懷疑的時候,千萬不要大意,更不能搔抓、刮切等,一定要及時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處就診。如果專科醫師認為有黑色素瘤的可能,通常會建議你做一個規範性的色素痣完整切除,並送病理檢查,病理診斷的結果會明確是否為黑色素瘤。

標籤:【皮膚癌】、【噁心】、【引發】【小心】【暴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