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上火了」 火從何來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的「上火了」 火從何來

2019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乾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上火”包含的中醫原理

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於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為實火。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為虛火。

上火還有什麼含義?

上火中的“上”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表現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一個動詞也就是產生火了。一般人認為上火的具體表現一般在頭面部居多,實際上中醫認為人體是聯繫的,身體各個部位都應該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那麼人體的邪火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是自身引發的還是外界因素導致的?

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

標籤:【何來】、【火】、【上火了】、【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