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揉耳調經防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揉耳調經防病

2019年06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中醫指出,經過耳朵最重要的經脈是三焦經和膽經,三焦是連綴五臟六腑的,因而按揉耳朵可使三焦經暢通,預防症發生。而膽經出問題,容易引發耳朵疾病,另外腎開竅於耳,所以耳內的疾患與腎氣衰敗也有關係。由此可見耳朵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以下中醫介紹幾種按揉耳朵防症、調經絡的方法。

鳴天鼓

天鼓者,指耳中之聲。用雙手掌掩耳,雙手食、中、環三指輕輕叩擊風府穴附近36次。此法既可以增強聽力,又可以緩解腦疲勞。工作間歇閉目養神之時鳴擊天鼓,輕輕鬆鬆保持頭清耳明。耳部有外傷及中耳炎,暫不宜應用此法。

鳴天鼓的具體做法是:先用我們的手掌心,即用勞宮穴貼住耳孔,把整個手搭在後腦勺上,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後往下一彈,產生一個彈擊的力量,就這樣使勁壓住聽聞穴,然後彈撥後腦殼,彈幾次再壓緊,然後突然放鬆,耳朵就會有一種特別清爽的感覺。經常這樣做對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旋摩耳輪

以兩手掌自上而下按摩耳廓,然後水平方向按摩耳廓前面和後面,以耳部感覺發熱為度,每日二至三次。有清腦醒神聰耳的作用。

耳為宗脈所聚,是一個全息器官,全身臟腑、軀幹、四肢在耳朵上都有相應的反應點,身體的疾病在相應部位有異常反應點。因此按摩耳廓對全身臟腑有刺激調整作用。對異常反應點的刺激,對慢性疾病還有輔助的治療作用。

搓摩耳廓可以促進耳部血液循環,因此而不受傷及有凍瘡時,暫不適於應用此法。

振耳道

兩手食指指面按壓耳道,一按一放,快速震動,使耳道內產生振動,並傳至大腦。每次5~10分鐘。或是用食指塞耳竅,壓耳門,然後驟放各三次。此法可以單獨作為一種保健方法,可增強聽力,醒腦通竅,能防治頭暈、耳鳴、耳閉、腦名等疾患。也可與鳴天鼓配合運用增強保健效果。

現代生活中因壓力勞累而經常耳鳴的人,經常用此法保健,可以緩解症狀,健腦聰耳。耳部有炎症的暫不適於應用此法。

揉耳竅

耳朵被經脈環繞,為宗脈之所聚。經常點揉按摩耳朵周圍的穴位,可以調節經脈氣血,健腦聰耳。利用各竅穴與經絡臟腑之間的相互聯繫、相互溝通的關係,從而調節內臟功能,防病強身。

捻聽宮

雙手拇、食指指尖捏起耳屏前方的聽宮穴,前推後拉捻動穴位,每分鐘60次,用力均勻,直至脹痛感傳至耳內,維持5分鐘停止。此法有利耳通竅、健耳防聾的作用。

揉耳前

兩手食指分別按揉耳屏前方的耳門、聽宮、聽會等穴,力度以脹痛感能承受為準,在按切時配合切法、振法、叩法。每次5~10分鐘。經常揉按可預防和治療耳鳴,增加聽力。

推耳後

用兩手中指指面,分別置於兩耳後,沿翳風、瘈脈、耳殼後、顱息上下來回各推20~30次。具有滋養肝腎,降低血壓的作用。

叩翳風

兩手食指指尖同時叩擊揉按兩側翳風。力量自行掌握,至穴位處有脹痛熱感,大約5分鐘。此穴位可有效地緩解耳鳴,健耳通竅。

拉耳廓

耳廓與外耳道及內耳緊緊相連,拉動耳廓牽動外耳道及內耳聽神經。雙手拇、食指指面捏緊耳廓根部,一上一下拉動,用力均勻,每分鐘80~100次連續拉5分鐘左右。耳內熱脹感明顯。此法有調理耳部氣血,聰耳健腦的作用。

按揉耳部方法可以調整臟腑,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適用於耳部沒有外傷疾患的各類人群,青年人用之可以通竅健身,老年人用之可以頤養耳竅,延年益壽,耳鳴頭旋者用之祛病健腦,無病痛者用之健身強體。

如何保養耳朵呢?

中國古代耳朵的保養方法有三種,都屬於心腎相交法,就是通過讓心火與腎水關係相協調的方法來讓人體的陰陽氣機協調,以達到養生的目的。心腎相交法顧名思義,需要心腎相通。耳朵裡面的孔竅是腎氣的代表,所以這是腎的一個外現。心,主要是用心包經上的勞宮穴,用該穴來代表心。我們手臂靠身體的裡側正中線走的是心包經,中指的指尖就是心包經的井穴。我們將手輕輕半握拳的時候,中指指尖井穴所指的手掌的部位就是勞宮穴。在中醫裡,穴都是空的地方。耳朵裡面有一個道教養生的要穴--聽聞穴,它是不可以用針刺的。可以用幾個方法來達到鍛煉它的目的。

方法一:鳴天鼓

我們的後腦勺就叫做天鼓。鳴天鼓要用到我們的聽聞穴和勞宮穴。人體的勞宮穴是最操勞的一個穴位,它是一個火穴,像我們肚子疼了,馬上就不自覺地用手去捂肚子,所以它是很操勞的。具體鳴天鼓的做法是:先用我們的手掌心,即用勞宮穴貼住耳孔,把整個手搭在後腦勺上,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後往下一彈,產生一個彈擊的力量,就這樣使勁壓住聽聞穴,然後彈撥後腦殼,彈幾次再壓緊,然後突然放鬆,耳朵就會有一種特別清爽的感覺。經常這樣做對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方法二:按摩聽聞穴

耳朵裡的聽聞穴要怎麼做才能按摩到呢?其實還是採取的心腎相交法。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經的井穴,屬於心,耳朵、眼屬於腎。首先,掌心向後,然後用中指插進耳朵孔裡去,塞進去以後,手指在裡面轉180度,讓掌心向前,然後讓手指輕輕地在裡邊蠕動,要注意,不要使勁地杵,而是輕輕地蠕動,就像小蟲子一樣在裡面輕輕的動,按摩上二三十秒後,突然將手指向前外方猛的拔出來,最好能聽見響。這就是完整的按摩聽聞穴的一個方法。如果你的手指插進耳朵裡去以後,覺得指尖有一種黏著感,有吸力的話,這就是濕氣太盛的一種感覺,那在按摩完了以後,猛的將手指拔出來就可以了。這裡提醒一件事,做任何動作都要以不受傷為原則,就是說動作要輕、要柔、要緩,要輕輕地做,指甲也一定要鉸得很乾淨,然後用指尖輕輕地按摩耳朵裡邊的聽 聞穴,千萬不要傷到耳朵。

方法三:手心搓腳心

我們千萬不要小瞧了這個方法,這裡面融匯了很深的中醫道理。我們的腳底板有一個腎經的穴位叫湧泉穴,而我們的手上是勞宮穴。我們可以平時沒事的時候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腳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腳心。這樣做有助於讓腎發揮收藏的功能,把氣往下引,把上面的虛火拽下來,這樣氣就不會壅在上面,病自然就好了。我們前面說過,如果人生一口大氣,氣全憋在上面的話,那就有可能會造成耳聾和耳鳴。那麼,用手心搓腳心有利於我們疏通人體的氣機,氣機順了,經脈通了,耳朵的病自然就會改善。而且這樣做有助於改善睡眠,對有高血壓的病人也非常有好處。

標籤:【膽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