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眼屎挖出身體的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透過眼屎挖出身體的疾病

2019年06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正常人也有“眼屎”

 

正常人在晨起或早晨洗臉時,會發現在眼角處有極少量的分泌物存在,這與夜間睡覺時眼瞼運動減少,淚液分泌減少,排出遲緩有關。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要來自淚腺、瞼板腺、眼表細胞分泌的黏液及脫落的眼表上皮細胞等。大多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覺。由於分泌物量小,並可及時從淚道排出,不會引起眼部不適。

當眼睛發生某些疾病時,眼分泌物就會發生數量或者性狀的改變。通常人們觀察到分泌物明顯增多的同時,還會感覺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睜眼困難、視物模糊等。

這時候,分泌物的成分除了上述內容,會含有較多脫落的組織細胞、炎性細胞、血管滲出物、原體等。

異常分泌物主要有5類

 

根據分泌物的黏稠度、顏色等性質,可以將其分為水樣、黏性、黏膿性、膿性、血性分泌物等。不同性質的分泌物可以幫助我們初步判斷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質,以便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1. 水樣分泌物

為稀薄稍帶黏性的水樣液體,這種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毒性角結膜炎、早期淚道阻塞、眼表異物、輕微外傷等。兒童由於鼻樑骨發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內眥贅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狀,並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瞼位置異常,如瞼內翻、瞼外翻等,也會引起水樣分泌物增多。

2. 黏性分泌物

常出現在干眼症和急性過敏性結膜炎人,常表現為黏稠白色絲狀物質,與常用的膠水性狀十分相似,患者可能還會伴有異物感、眼癢等症狀。尤其兒童過敏性結膜炎,清晨醒來時,孩子常說可以從眼睛裡拉出絲來,常常就是黏性分泌物。黏膿性分泌物,為較為黏稠的,略帶淡黃色的物質,這類分泌物增多,應考慮慢性過敏性結膜炎、沙眼的可能。

3. 膿性分泌物

這是最應引起重視的問題,膿性分泌物的出現常提示有細菌的感染,須及時到醫院就診。新生兒出生3—4天內,如果雙眼發現大量膿性分泌物,高度提示淋球菌性結膜炎,俗稱“膿漏眼”。化膿性淚囊炎的患者,也常出現膿性分泌物,一般集中在內眼角。

4. 血性分泌物

如果發現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顯的血紅色,應該考慮眼睛外傷。眼分泌物呈淡粉或略帶血色,應考慮急性病毒性感染,這時患者同時會伴有眼睛紅、耳前淋巴結腫大等表現。

莫名流淚可能是眼鏡不合適

另外,如果近視或散光得不到及時矯正或眼鏡不合適,也會出現長時間閱讀後水樣分泌物增多,同時伴有眼部疲勞。需要強調的是,如果家長發現幼兒雙眼水性分泌物增多,總是“淚汪汪”的,而且黑眼珠較大時,應該到醫院檢查,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健康狀況越來越關注。眼部分泌物的觀察方便簡單,因此是良好的身體自查指標。想要健康,就要細心。

標籤:【眼屎多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