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相剋的藥物你知道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牛奶相剋的藥物你知道哪些

2019年05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在服用一些藥物時若同時喝牛奶,則可能產生不良反應。有哪些藥物牛奶相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經常喝牛奶的確是個好習慣,新鮮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充足的脂肪、乳糖,其營養價值很高。然而,在服用一些藥物時若同時喝牛奶,則可能產生不良反應。

與牛奶產生不良反應的藥物介紹如下:

異煙肼:抗結核藥異煙肼對組胺酶有很強的抑製作用,而牛奶中含有較多組胺酶,在腸道內某些細菌的作用下脫羧後可產生組胺,可能發生寒顫、發熱、頭痛、面部或頭皮發癢、面部或全身出疹、心跳增快等症狀,要引起重視。

解熱鎮痛類藥物吲哚美辛:解熱鎮痛類藥物中的大多數品種與牛奶或其他食物沒有不良反應,但在服用吲哚美辛(消炎痛)時同喝牛奶則會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因此,兩者不宜同服。為保護胃粘膜可在服用該藥前先飲牛奶。

氨茶鹼:兒童哮喘、成人慢性支氣管炎喘息患者,常會服用氨茶鹼類藥物擴張支氣管來緩解症狀。應用這類藥物的患者不宜同時飲用牛奶,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可影響氨茶鹼的生物利用度。

β-受體阻滯劑:有些高血壓患者服用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等),也不宜與牛奶同服。因為牛奶可以使胃排空減慢,使藥物在肝臟中的效應改變。

標籤:【知道】【哪些】、【你】、【藥物】【相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