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的火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腰肌勞損的火療方法

2019年04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腰肌勞損是一種常見的腰部疾病,主要症狀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覆發作,疼痛可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時輕時重,纏綿不愈。腰部可有廣泛壓痛,脊椎活動多無異常。急性發作時,各種症狀均明顯加重,並可有肌肉痙攣,脊椎側彎和功能活動受限。

一、腰肌勞損的中醫

腰為腎之府,由於勞損於腎,或平素體虛,腎氣虛弱,腎的精氣不能充養筋骨、經絡,故患部多為氣血不暢或瘀血滯留於經絡,血不榮筋,筋脈不舒,而致腰部筋攣疼痛。腎氣虛弱,風寒濕邪易於乘虛侵襲,久而不散,筋肌轉趨弛弱,若患者彎腰勞作,則弛弱之筋肌易於損傷,使勞損與寒濕並

二、中醫火療方法

採用具有活血止痛,鎮邪祛濕,散瘀通絡,行氣消炎功能的藏經基因活力精油液,經過火療後使血液循環加快,促使藥物吸收,緩解肌肉組織痙攣,打通血脈,配合藏經按摩手法已撥、揉、點、滾、搖為主,再通過藏經氣血循環機的超聲波、遠紅外、磁場、機械振動作用,綜合達到緩解腰肌勞損的目的,用於腰腿疼痛,腰肌勞損。

三、腰肌勞損注意事項

1、防止潮濕,寒冷受涼。不要隨意睡在潮濕的地方。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後,要及時更換濕衣或擦乾身體。天冷時可用電熱毯或睡熱炕頭。

2、急性腰扭傷應積極治療,安心休息,防止轉成慢性。

3、體育運動或劇烈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活動。

4、糾正不良的工作姿勢,如彎腰過久,或伏案過低等等。

5、防止過勞,人就像一台機器一樣,過度的運轉或超負荷的使用,必然會導致某些部件或整個機器的損害。腰部作為人體運動的中心,過度勞累,必然造成損傷而出現腰痛,因此,在各項工作或勞動中注意有勞有逸。

6、使用硬板軟墊床,睡眠是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適與否直接影響人的健康,過軟的床墊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個10厘米厚的軟墊。

7、注意減肥,控制體重,身體過於肥胖,必然給腰部帶來額外負擔,特別是中年人和婦女產後,都是易於發胖的時期,節制飲食,加強鍛煉是必要的。

8、節制房事,“腰為腎之府”,房事過頻必然有損於腎,腎虧則腰痛。

9、勞動,勞動姿勢不正確,容易造成腰肌勞損。現在列舉一些正確的勞動姿勢幫助大家預防腰肌勞損。背重物時,胸腰稍向前彎,髖膝稍屈5,邁步要穩,步子不要大。

標籤:【火療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