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掌握刮痧方向 刮痧到什麼程度為宜 | 養生知識網


 

A-A+

咋掌握刮痧方向 刮痧到什麼程度為宜

2018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掌握刮痧方向刮痧到什麼程度為宜。刮痧是用刮痧板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之目的。刮痧有方向嗎?刮痧到什麼程度為宜呢?另外,刮痧時必須要用刮痧油嗎? 

刮痧要用刮痧油嗎?

刮痧是用刮痧板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之目的。刮痧時,需用到刮痧油和刮痧板,刮痧板常用的有水牛角和玉石兩種,刮痧油藥店有售,在家應急時也可用香油和橄欖油代替。

刮痧時先塗刮痧油,讓患者肌肉放鬆,使刮板的鈍緣與皮膚之間呈45度夾角,用腕力和臂力,順著一個方向刮,不可來回刮;要分段刮,不可無序地亂刮。

刮完後,擦掉刮痧油,好好休息一會兒,再適當的飲用一些薑汁糖水或白開水,會感到輕鬆和暢快。

掌握刮痧方向?

刮痧方向的一般原則是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先頭後頸,先背後腹,最後刮四肢關節。

另外,關節部位應採取點揉或擠壓手法。用力要均勻適中,由輕漸重,不可用蠻力,忽輕忽重。若患者明顯感覺皮膚痛覺時要輕刮幾次,但可多刮幾遍。

刮痧到什麼程度為宜?

以刮痧部位出痧後呈現微紅色或紫紅色的痧點、斑塊為度。一般血瘀、實證、熱證較容易出痧,且療效與出痧的多少有關。而寒證、體胖與肌肉發達者、服藥多者,特別是服用激素類藥物者不容易出痧,但只要刮痧的部位、方法正確,就有治療效果,不可一味地強求出痧。另外,出痧不是越多越好。

標籤:【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