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活血化瘀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活血化瘀妙招

2018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多瘀,慢性中更多見血瘀證。血瘀證的臨床表現很多,其共有症狀主要常見局部刺痛,固定不移,癥積包塊,瘀塊瘀斑,舌質紫暗,以及各種檢查出現的血液流變學異常等。治療血瘀證的藥物也比較多,配伍應用也十分複雜,為提高臨床療效,試對血瘀證的用藥規律進行簡單介紹。

一、活血化瘀藥的分類應用

治療血瘀證主要使用活血化瘀藥,根據活血化瘀藥的功效和性質分類如下:

一是活血止痛藥,如延胡索、乳香、沒藥、三七、丹參、川芎、赤芍、當歸、郁金、薑黃、蘇木、懷牛膝、王不留行。用於瘀血疼痛,藥理研究證明這些藥有鎮靜止痛作用。

二是活血消腫療傷藥,如三七、薑黃、丹參、桃仁、紅花、骨碎補、血竭、兒茶、劉寄奴、自然銅、乳香、沒藥、蘇木、穿山甲。用於外傷或出血等所致的血瘀腫脹。

三是破血消癥藥,如水蛭、蟅蟲、虻蟲、穿山甲、三稜、莪術、大黃、劉寄奴。此類藥活血力最強,用於瘀血日久之癥積包塊。

四是活血調經藥,如益母草、桃仁、紅花、澤蘭、當歸、王不留行、五靈脂、凌霄花、月季花、丹參、牛膝、穿山甲。此類藥有通經之功,用於婦女月經色黑,伴有血塊,月經不調,經閉或痛經。

五是活血通痺藥,如雞血籐、川芎、牛膝、乳香、虎杖、丹參、天仙籐,穿山甲。用於血瘀經絡,關節腫脹變形疼痛的痺證,如各種關節炎等症狀。

二、根據藥理研究選用中藥

從現代醫學理化檢查來看,血瘀證多見於血液動力學改變或血液形態的異常。對此,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選用中藥,結合上述辨證用藥,會收到更好的療效。

益母草、丹參、川芎、郁金、赤芍、桃仁、紅花、當歸、延胡索、三稜、莪術、劉寄奴、水蛭可降全血度。

乳香、沒藥、三稜、莪水、桃仁、山楂、郁金、劉寄奴可降血液粘滯性。

川芎、紅花、五靈脂可降低血小板黏附性。

當歸、川芎、赤芍、紅花、劉寄奴可降低血小板聚集性。

三、配伍應用要點

1.活血與行氣:因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故治療血瘀證,行氣藥是必配之品,而應用活血行氣藥可一舉兩得,因此活血行氣藥是常用之品。

2.活血與益氣:正氣足則能推動血行,氣虛不能推動血行,血行遲緩而瘀滯,在老年病及慢性病中常見因氣虛不能推動血行而血瘀者,這時宜配行氣藥。從藥理研究來看,許多補氣藥如黨參、黃芪也有活血之功,但用量宜大於活血藥,方可收到更好的療效。

3.活血與補液:補液是指補血和滋陰,因血液虧乏或陰液不足也可造成血液粘稠,血流不暢而瘀滯。另外,由於瘀血不去則新血不生,因此,補液與活血同用,不僅有利於瘀血的祛除,也可促進新血的再生,是血虛陰虧兼瘀血的最佳配伍。

4.活血與耗氣:活血化瘀藥多為辛香性燥之品,特別是破血消癥之藥,容易損傷人體的正氣。臨床上常見到應用丹參注射液等活血藥後,病人出現頭脹乏力的情況,這可能是血管擴張,血流加快,以致能量消耗之故。因此,在久用活血藥或用破血消症藥等活血力強的藥物時,應防止耗傷正氣。

5.活血與出血:應用活血藥太過,如過用峻烈之品,或用量過大,或應用時間過久時,對有出血傾向的患者,或婦女經期等,容易造成出血,這時應選用活血止血之品為妥。

6.藥量與藥效:活血力的強弱往往與活血藥量的大小有關,前人曾說,紅花小量則養血和血,大量則活血化瘀。故一般的活血藥,大量用之可有破血之力,而破血消症之品小量用之反有活血之效。因此,要根據瘀血的輕重久暫以及病者的體質等,來選擇藥物,酌定用量。

 

標籤:【妙招】【活血化瘀】【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