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的顏色可以看出病症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的顏色可以看出病症嗎

2018年10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拔罐的顏色可以看出病症嗎?不少的醫學典籍記載,拔罐的顏色病症有關,但是單憑拔罐的顏色就定斷身體的症未免過於武斷,所以一定要根據有經驗的醫生判斷為主。

拔罐的顏色

拔罐的顏色僅供參考:

拔火罐通過物理刺激和負壓人為造成毛細血管破裂淤血,調動人體干細胞修復功能,及壞死血細胞吸收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激發精氣,調理氣血,達到提高和調節人體免疫力的作用。拔火罐後會留有罐印。一般情況下,罐印會在7天左右消散。

拔火罐後的顏色主要取決於體內濕氣、拔火罐的時間長短、醫生的手法等因素,拔火罐後的顏色有紫黑色、紅色、暗紅等,分別提示可能有相應的疾病,但只能作為參考,還要結合個人的症狀表現來判斷。通常拔火罐後顏色偏深,預示著體內寒氣、濕氣較重,平素貪涼、可能是濕熱體質等。

(1)罐印紫黑而黯:一般表示體有血瘀,如行經不暢、痛經或心臟供血不足等,當然,如患處受寒較重,也會出現紫黑而黯的印跡。如印跡數日不退,則常表示程已久,需要多治療一段時間。如走罐出現大面積黑紫印跡時,則提示風寒所犯面積甚大,應對症處理以驅寒除邪。

(2)罐印發紫伴有斑塊,一般可表示有寒凝血瘀之症。

(3)罐印呈散紫點,深淺不一,一般提示為氣滯血瘀之證。

(4)淡紫發青伴有斑塊,一般以虛症為主,兼有血瘀,如在腎俞穴處呈現,則提示腎虛,如在脾俞部位則系氣虛血瘀。此點常伴有壓痛。

(5)罐印鮮紅而艷,一般提示陰虛、氣陰兩虛。陰虛火旺也可出現此印跡。

(6)罐印呈鮮紅散點,通常在大面積走罐後出現,並不高出皮膚。如繫在某穴及其附近集中,則預示該穴所在臟腑存在邪。(臨床中有以走罐尋找此類紅點,用針刺以治療疾患的。)

(7)吸拔後沒有罐跡或雖有但啟罐後立即消失,恢復常色者,則多提示病邪尚輕。當然,如取穴不準時,也會拔無罐跡。也不能以一次為準,應該多拔幾次確認是否有病症。

(8)罐印灰白,觸之不溫:多為虛寒和濕邪。

(9)罐印表面有紋絡且微癢:表示風邪和濕症。

(10)罐體內有水氣:表示該部位有濕氣。

(11)罐印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濕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熱濕毒的反映。

(12)拔罐區出現水泡,水腫水氣過多者,揭示患氣證。

(13)出現深紅、紫黑或丹痧,或觸之微痛兼見身體發熱者,提示患熱毒證;身體不發熱者,提示患淤證。

(14)皮色不變,觸之不溫者,提示患虛證。

拔火罐需要根據體質:

中醫認為,體內多濕是現代人通病。同樣是“濕氣重”,由於發病部位及症狀表現的不同,分為外濕氣和內濕兩大類。

外濕是由盛夏氣候潮濕,或居家潮濕、涉水淋雨、穿著濕衣、洗浴後即吹空調等原因,外邪侵入人體,使體內水液不得蒸發,水濕停聚而成病。常表現為風濕關節疼痛、腰酸背痛等。

內濕常與消化功能有關。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若體虛消化不良或暴飲暴食,熬夜過多,常食油膩、甜食、辛辣、燒烤,那脾就不能正常地“運化”而使“水濕內停”,出現舌苔厚膩、口舌無味、口渴燒心、食慾較差、腹脘脹氣、大便稀溏、長瘡長皰等症狀。

拔火罐是我國民間流傳很久的一種獨特的治病養生方法,的確具有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的作用。對於外濕體質的人來說,效果較為明顯,但有內濕的人則適合用中藥調理。這也正是有的人拔火罐有效,有的人無效的原因。如果身體不舒服需要拔罐,最好分清體質外濕還是內濕。

患有心臟病、皮膚損傷的人,以及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孕婦、月經期婦女、醉酒者,都不能拔罐,飽腹、空腹時也不宜拔罐。

拔罐的顏色與病症

拔罐時間要控制好:

不少人買一套拔罐工具自行操作,馮主任提醒,因為拔火罐在燃燒酒精時有灼傷皮膚的風險,建議還是到醫院做。

需要注意的是拔罐時間,如果力度大,5—10分鐘即可;力度小,15—20分鐘即可。拔完之後,覺得特別舒服,可適當長一些,但以不起皰為好。頻率上,以一週一次為宜。體質虛弱、免疫力低下、年齡比較大的,拔罐時間不能太長,力度不能太大。拔罐後避免受涼,注意拔罐部位的保暖,4—5個小時後洗溫水或熱水澡,別洗冷水澡,否則外邪再次入侵,所做拔罐等同於無效。

要想避免外濕,就要注意少呆在空調室內,晚上開空調睡覺時避免脖子、肩膀、腿等部位長時間暴露在低溫環境下,造成關節受涼成濕。運動出汗是祛濕良方。如果夏天總呆在空調房裡或總吹風扇,身體裡面的汗排不出來,體內的濕氣太重,到了冬天肯定會得病。因此,每天應堅持適量的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讓人“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都有助於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加速濕氣排出體外。

拔罐的顏色對於身體情況有一定的參考性,但是切忌單憑拔罐的顏色就作診斷,身體的情況還是以科學的檢查診斷為標準,更多有關拔罐的手法作用等方面的問題,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找到答案。

標籤:【拔罐的顏色】、【拔罐後是什麼顏色的】、【拔罐的適宜人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