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延年貴在「三和」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延年貴在「三和」

2018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俗話說: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一個“和”字,道出了無窮的意蘊。其實,一個人能否健康長壽,也在於一個“和”字, 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體內和。就是要保持體內五臟六腑的調和平衡。按中醫傳統理論,即做到陰陽和、五行和、氣血和。若七情六慾失度,必然導致體內和的崩潰。一個臟腑調和、身心調和、氣血調和的人,一定會情緒飽滿,熱愛生活,喜樂自生,抵抗力強而永葆青春。

二是與社會和。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上,既是自然人,更是社會人,故而一切行為規範都要遵守社會法紀和社會公德,他才能在此基礎上獲得自由和安逸。若背道而馳、格格不入,必然整天處於提心吊膽的緊張、悔恨、懊喪之中,於健康大為不利。

三是與自然和。風景優美,使人心曠神怡,生活充實;環境髒、亂、差,使人煩躁不安、百叢生。因此,創造一個和諧優美的生活環境極為重要。

三和之中,體內和是主導,這就必須做到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有度。現代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健康長壽與基因密切相關。而促進健康長壽的基因只有先實現體內和時才能逐漸形成,只有完全按照健康生活方式生活,即不抽煙、控制體重、常吃素食、堅持鍛煉、心胸開闊,才能達到“和”的境界而延年益壽。

標籤:【三和】、【貴在】【延年】【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