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白朮的作用和功效

2018年08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白朮的功效
    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 

白朮的作用
1.與功效主治相關的藥理作用
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醫學啟源》記載:“除濕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濕,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止渴,安胎。”
 (l)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調整胃腸運動功能白朮水煎液對家兔離體腸管活動的影響與腸管所處機能狀態有關。在正常情況下有興奮作用,當腸管受乙酰膽鹼作用而處於興奮狀態時,白朮呈抑製作用;當腸管受腎上腺素作用而處於抑制狀態時,白朮又呈興奮作用,皆能使腸管活動恢復至接近正常的水平。用色素葡聚糖藍2000為胃腸內標記物,證實白朮水煎液有明顯促進小鼠胃排空及小腸推進功能的作用。白朮水煎液灌胃給藥對小鼠小腸推進炭末膠液運動有明顯加強作用。阿托品能明顯抑制自術興奮腸管的作用,推測其興奮腸運動的作用主要是通過興奮M-膽鹼受體而產生的。白朮水煎液對胃腸運動有興奮作用,而白朮揮發油則有抑製作用。白朮揮發油抑制腸管的自發運動及拮抗氯化鋇的作用較強,而揮發油中的杜松腦拮抗乙酰膽鹼的作用較強。
抗潰瘍白朮的丙酮提取物灌胃給藥,對鹽酸-乙醇所致大鼠胃黏膜損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經十二指腸給藥對幽門結紮大鼠胃液分泌量有抑製作用,降低胃液酸度,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排出量。
保肝小鼠灌胃白朮水煎液可防治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損傷,減輕肝糖原減少以及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增長,使升高的ALT下降。
  (2)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白朮能顯著增強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白朮多糖在一定的濃度範圍內能單獨激活或協同ConA、PHA促進正常小鼠淋巴細胞轉化,並明顯提高 IL-2分泌的水平。氫化可的松造成小鼠的免疫抑制,白朮多糖對淋巴細胞的增殖功能有恢復的作用,並提高免疫抑制小鼠脾臟細胞體外培養的存活率,延長淋巴細胞壽命,糾正T細胞亞群分佈紊亂狀態,可使低下的IL-2水平顯著提高。
 (3)抗應激
白朮具有抗疲勞和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小鼠每日灌胃白朮水煎液共1個月,能增加體重,增強體力,延長游泳時間。白朮水煎液灌胃給藥也能增強荷瘤(宮頸癌U14)小鼠的體力,延長游泳時間。
  (4)增強造血功能
白朮有促進小鼠紅細胞造血作用。小鼠皮下注射白朮水煎液3日,有顯著促進紅系造血祖細胞生成作用。
  (5)利尿
大鼠、家兔、大灌胃或靜脈注射白朮水煎液或流浸膏,具有明顯而持久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電解質尤其是鈉的排出。不麻醉犬靜脈注射白朮水煎液,尿量增加9 倍,作用持續5小時;灌胃給藥使尿量增加2-3倍,作用持續6-7小時。白朮不影響垂體後葉素的抗利尿作用。白朮的利尿作用機制可能與抑制電解質重吸收,增加Na+、K+、CI-的排泄有關。
   (6)抑制子宮收縮
白朮安胎的功效與其抑制子宮收縮作用有關。白朮的醇提取物與石油醚提取物對未孕小鼠離體子宮的自發性收縮,以及對催產素、益母草引起的子宮興奮性收縮均呈現顯著抑製作用,並隨藥物濃度增加而抑製作用增強,存在量效關係。白朮醇提取物還能完全拮抗催產素對豚鼠在體懷孕子宮的緊張性收縮。白朮醇提液對離體子宮抑製作用較強,而水提取液抑製作用較弱。
  (7)抗氧化、延緩衰老
白朮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脂質過氧化作用,降低組織脂質過氧化物的含量,避免有害物質對組織細胞結構和功能的破壞,可對抗小鼠及人紅細胞自氧化溶血。白朮能提高12月齡以上小鼠紅細胞SOD活性,增強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減少氧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害,並抑制小鼠腦單胺氧化酶B的活性。老齡小鼠灌胃白朮水煎液4周,可顯著提高全血GSH-Px的活力,明顯降低紅細胞中MDA含量。白朮有延緩老年小鼠腎臟衰老的作用,可使老齡小鼠的腎臟結構有明顯改善。
2.其他藥理作用
(1)降血糖家兔灌服白朮水煎液有加速體內葡萄糖的氧化利用而有降血糖作用。
(2)抗凝血大鼠灌胃白朮水煎液後其凝血酶原時間顯著延長。健康人服用白朮水煎液或乙醇浸出液後,其凝血酶原時間及凝血時間均顯著延長。
(3)抗腫瘤白朮對瘤細胞有細胞毒作用,能降低瘤細胞的增殖率,減低瘤組織的侵襲性,提高機體抗腫瘤反應的能力。白朮揮發油對小鼠艾氏腹水癌、淋巴肉瘤腹水型、食管癌(Ecal09)、肉瘤180等有抑製作用。白朮內酯B腹腔注射對小鼠肉瘤民。也有顯著抑製作用。
綜上所述,與白朮健脾益氣功效相關的藥理作用為調整胃腸運動功能、抗潰瘍、保肝、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應激、增強造血功能等作用;其燥濕利水功效與利尿作用有關;而安胎功效與抑制子宮收縮作用有關。白朮還有抗氧化、延緩衰老、降血糖、抗凝血、抗腫瘤等作用。    

標籤:【功效】【作用】、【白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