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濫用六神丸 | 養生知識網


 

A-A+

切忌濫用六神丸

2018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馳名中外的六神丸,是家庭常備良藥之一,至今已有250餘年歷史。它主要由牛黃、鹿香、蟾酥、雄黃、冰片、珍珠六味藥組成,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等功效,常用於咽喉腫痛、扁桃體炎、口舌糜爛、牙根周圍炎及癰疽瘡癤、無名腫痛等症。近幾年來,通過藥理研究,發現六神丸還有強心、抗驚、鎮靜與增強免疫力等作用,隨之在內、外、婦、兒、五官、皮膚等科又開拓了新的用管。

??然面,如果濫用六神丸,極易招致不良反應,嚴重者還會危及生命。人們對此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

??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有效成分為蟾毒素。一旦濫用,有的一次過量即中毒,也有的多次過量而中毒。中毒離服藥時間,快則20分鐘,慢則0.5-2小時,個別在12小時以上,故需嚴格控制適應症與劑量。且對小兒慎用;新生兒禁用。

??六神丸還有一種毒副作用,即引起過敏反應。這與用量無關,而且不論內服、外用均會發生。大都在24小時內,表現為藥疹,瘙癢難忍。也有的出現喉頭水腫,表現為咽部充血、會厭腫脹、吞嚥困難、咽喉梗塞、呼吸不暢等。個別嚴重者會出現過敏性休克,表現為胸悶、心悸、呼吸急促、面色蒼白、頭暈昏睡、四肢濕冷等,需立即搶救。

??此外,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能引起子宮收縮,故孕婦禁用。六神丸還含有雄黃,為砷的化合物,不宜與助消化藥多酶片及胃蛋白酶合用,也不宜與抗貧血藥富馬鐵片同服,更不宜與解痙止痛藥阿托品等聯用,否則會促使雄黃氧化,增加毒性反應。

 

標籤:【丸】、【六神】、【濫用】、【切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