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散的宜與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逍遙散的宜與忌

2018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逍遙散屬於中成藥和解劑中的調和肝脾劑。其主要功用為疏肝解郁,健睥和營。主治用於肝鬱血虛所致的兩脅作痛,寒熱往來,頭痛,目眩,神疲食少,婦女月經不調,乳房作脹等。如臨床診斷為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石症、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乳腺小葉增生、婦科疾病等屬於肝鬱血虛而見有上述表現者,宜於服用。而不屬於肝鬱血虛者,見有煩躁盜汗、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口燥咽干、欲飲等症狀表現的不宜服用。還有,因情一緒不好(如夫妻、婆媳口角,鄰里不和,工作不順心,與領導、同事關係緊張等所造成)而出現兩脅作痛(或乳房脹痛)、口苦、心煩失眠、多夢等症狀者,也不宜服用。 這是因為,逍遙散雖為疏肝解郁之劑,但其藥性偏於甘溫,尤其是方中之主藥柴胡為升散之品,溫則燥,燥則劫陰,升散亦能傷陰,故陰虛火旺、肝陽上亢(症見’面紅目赤、頭暈耳鳴或頭重腳輕、口苦、尿黃等)者都不宜服用。至於情緒所致諸證,則更不屬於適應範圍。中醫認為,情志致,多為“氣鬱”,而氣鬱可以化火傷陰,逍遙散本為偏溫易於傷陰,故不宜服用。

 

標籤:【忌】【宜】【散】、【逍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