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後切勿立刻坐下 | 養生知識網


 

A-A+

小便後切勿立刻坐下

2018年08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由於前列腺所處的特殊位置———盆腔最深處,所以難以瞭解它的“廬山真面目”,但所幸的是有一條“小溪”從它當中流過,從而把前列腺是否“患”的信息傳遞出來,這就是排尿。其實,多數前列腺疾病最主要的症狀就集中在排尿方面。

尿液易“奪門而出”

假如你有過這樣的經歷:白天上班的時候,總要頻繁地跑衛生間去小便,恨不得就在衛生間“蹲點”。夜裡睡覺時也總是要起床小便,每天夜裡要折騰七八次,以至整夜難眠。這還不算。有時一想小便,必須馬上進衛生間。稍微慢一點,尿液就會“奪門而出”,排出尿液的時候有時還會伴有下腹部絞痛和尿道裡燒灼般的疼痛不適。這時就應該考慮到是否是前列腺變了。

對於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刺激症狀往往會更早地表現出來,尤其是夜尿增多,經常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最早表現。前列腺疾病患者排尿問題的發生是漸進性的,最初表現為下尿路刺激性症狀:尿頻、尿急、尿痛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等。

正確排尿有利於前列腺健康

對於男性來說,上了年紀,會越來越擔心前列腺的問題。而研究表明,正確的排尿方式有助於減少患前列腺炎的風險。

首先,男性一定要站著排尿,這是由其生理結構決定的。男性的尿道是一個S形,站立時,受到重力的影響,尿液可以比較自然地流出。而蹲、坐排尿時,尿道會變成一個倒鉤形,還會受到壓迫,造成盆腔充血,尿液比較難排出體外,時間久了,膀胱、尿道可能出現炎症或其他健康問題。

其次,男性排尿後,不能急著坐回座位,而應該站立活動3—5分鐘後,再坐下。這是因為,男性在排尿後,尿道的內外括約肌會閉合,使前列腺部的尿道形成一個閉合的腔。若此時馬上坐下,會增加腹壓,這個閉合腔內的壓力也增大,一是會造成殘留尿液反流,尿道中的細菌有了可乘之機,從而誘發慢性前列腺炎。二是加重原有前列腺症,久之使膀胱出口梗阻症狀加重。

 

 

標籤:【坐下】、【立刻】【切勿】、【小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