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腺癌五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乳腺癌五妙招

2018年07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乳癌,癌之發於乳房部位者。東軒居士《衛濟寶書》:“乳癌,四十歲以上愈四五,若腐漏者三年死。”乳腺癌已成為全球範圍內發病率最高的女性惡性腫瘤之一。如今,儘管利用預防性乳腺切除術或服用藥物能夠將近防止乳癌的復發,卻還沒有找到一種方法能徹底預防癌症的發生。不過在生活方式上做些基本的改變,是可以有效減少乳癌在轉為惡化發生過程中的風險的。

定期的乳房光片檢查,尤其是X光檢查,對乳房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畢竟,越早發現癌症,往往治療效果就越好。

1、一周限制自己只喝2-3杯酒

即使身體消耗了少量的酒精,都被專家認為是會增加乳癌發生風險的做法。大部分醫生建議,應減少喝葡萄酒、啤酒和烈性酒的劑量。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飲酒過度的人體內細胞有70%會被很大可能程度地激發成為激素敏感性腫瘤,使之成為乳癌。

2、每週至少鍛煉三次,三次以上更佳

有些長期從事辦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領坐多動少,缺乏鍛煉,接觸陽光少,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垃圾。大多數職業女性由於工作關係,長時間緊箍著乳罩,難得給乳腺“鬆綁”。

當你做運動的時候,體育鍛煉可以讓你的心臟頻率保持穩定,每天運動至少持續20分鐘左右。長距離散步也是很不錯的,但進行更劇烈的運動可以讓你流更多的汗,有助於心臟健康,並能減少患癌症的機率。

3、保持體重穩定,如果你超重的話要趕緊減肥

研究表明,一個人的體重如果超重或肥胖(尤其是你過了更年期),或者超過了一個正常成年人的體重,就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有些公司職員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準,飲食上發生了改變,人們的飲食都主要以肉類和海鮮類產品為主,逐漸形成了酸性體質。人們大多都形成不科學的、不健康的“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習慣,結果導致乳癌的發病率大大提高。

2008年3月,在休斯頓某大學的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的研究人員公佈的一項研究表明,體重肥胖和超重的女性,她們比體重在平均標準左右或在標準線下的女性有更大的機率患有侵略性疾病,患乳癌後的生存率也更低。

 

 

4、每月做一次乳房的自測檢查

向醫生獲得正確的自測指導和技巧,注意定期的自我檢查。一般在每次月經乾淨後一周進行檢查,自我檢查方法為一看、二摸、三擠。也許你在去做乳房X光檢查之前能摸到一個硬塊,根據你的身體作出相應的改變,這對你是有好處的。

一看:脫去衣服,雙手叉腰,面對鏡子,檢查乳頭是否回縮和偏移,乳房皮膚有無酒窩症(早期表現)或桔皮樣外觀(晚期表現)。

二摸:坐位或仰臥,五指併攏用手指掌面及手掌前半部分平放於乳房上觸摸(不要抓捏乳房,防止把乳腺小葉誤認為腫塊),檢查乳房內有無腫塊及壓痛,以及腫塊的大小、形狀、質地等是否清楚。如具有以下情況要立刻到正規醫院檢查:

1、乳房有無痛性腫塊,其邊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動度不好。

2、腋窩淋巴結無痛性增大。

三擠:非哺乳期內,雙手合攏,環握乳房,用掌根適當用力擠壓,檢查乳頭有無液體溢出,及液體的性質。據統計,乳頭溢液患者中乳癌發生率為20%--45%。乳頭溢液是導管內癌的首發症狀。

5、四十歲以後,隔一年做一次乳房檢查

越早發現腫瘤,治療就越有意義:早階段發現局部疾病,多活五年的生存率高達98%,而處在中期階段或癌細胞轉移的人的倖存率只有27%。另外,乳腺癌患者可能會出現肝臟的轉移,定期做腹部B超檢查也是需要的,據此可以來觀察肝臟的情況。

標籤:【乳腺癌】【鍛煉】【預防】【喝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