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高枕讓你「憂」更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高枕讓你「憂」更大

2018年06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頭頸具有正常的生理弧度,即頸脊柱輕度前凸。這種生理曲線不但保證了頸椎外在肌群的平衡,而且對保持椎管內的生理解剖狀態具有重要作用。

枕頭過低,頭頸勢必過度後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體前方的肌肉和韌帶過度緊張,時間長了會出現疲勞,甚至引起慢性損傷,加速退行性變。

同時椎弓後方的黃韌帶皺褶向前突入椎管,增加壓迫,而脊髓和神經根反而變短使報管內容物的體積增大。相反,枕頭過高.頭頸過度前屈,則頸椎後方的肌群與韌帶易引起勞損,同時椎管硬膜囊後壁被拉緊,脊髓前移,並對脊髓造成壓迫。

若椎間盤髓核有突出,椎體後緣有骨刺形成,更加重這種壓迫。所以枕頭過高過低都會對頸部肌肉、韌帶、關節囊、脊髓、神經根及椎體造成不利影響。長期作用會加速頸椎的退行性變。

所以應根據頸椎前凸的生理弧度,調整枕頭的高低。對頸椎病人,以病人自己感覺到舒適為宜。對習慣側臥者,枕頭高度以棘突中點至肩峰外側緣的距離為適宜。
人到晚上都要睡覺,睡覺時用什麼形狀和材料的枕頭為好呢?過去習慣用一布套裡面裝了稗子、木棉或者鴨絨等等材料.有的偏硬,有的偏軟,理想的材料應該採用具有一定的硬度和粘性,而且有低彈性,精紡的羊毛氈之類的材料,做成長50厘米,寬30厘米,高7一10厘米的形狀。

這樣的枕頭使用時,頭和頸部與枕頭接觸面較大,體重的支撐比較平均,壓力的分散也就均勻,脊柱周圍肌肉得到充分放鬆,並且對肩部血運不造成壓迫損害。科學設計的校頭可以改善頸椎病病人的症狀。

標籤:【更大】、【憂】、【你】、【高枕】、【小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