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身選用哪種靈芝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強身選用哪種靈芝好?

2018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近年來,不少人選用靈芝調理身體延年益壽,但靈芝的種類有很多,不少老年人不知該選用哪種靈芝最好?

目前,全世界共有104種靈芝,我國就有84種,但作為藥用的靈芝只有10餘種。我國古代藥學專著如《神農本草經》等曾根據靈芝顏色將其分為“六芝”(也有“五芝”之說,無青芝),即赤芝(丹芝)、黃芝(金芝)、白芝(玉芝)、黑芝(玄芝)、紫芝(木芝)、青芝(龍芝)。但按照現代生物學分類,用靈芝科的所有品種與“六芝”一一對應是非常難的。相對而言目前能確定的只有赤芝和紫芝,現使用最多且經大量人工培養的也主要是這兩種。療虛補氣,益智安神是可供藥用的靈芝所具有的共同功效。這也是靈芝被當作延年益壽、扶正祛的原因所在。如今的研究已驗證靈芝具有增強免疫功能、抗癌、保肝等藥理功效,也體現了靈芝這種“扶正補益”之作用。

由於野生靈芝極難覓(野生的不一定比人工栽培的好),現在的藥用靈芝多系人工栽培。靈芝品質的好壞既與菌種優劣有關,也與生長環境(如溫度、濕度、光照、通風等)有關,還與采收時間有關,如果超過恰當的采收時期,靈芝可能會產生木質化現象,品質及功效都會下降。

有人認為金靈芝、紫靈芝是靈芝家族中的極品,經查閱相關文獻,目前對此並未發現有明確而可靠的證據。老年人保健強身選用常見的赤靈芝和紫靈芝亦未嘗不可。赤靈芝的主要特徵:菌傘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其菌蓋表面呈褐黃色或褐紅色,具油漆光澤,菌柄表面光滑,與菌傘同色或較深。紫靈芝的特徵:菌傘褐色或紫黑色至近黑色,菌肉為均勻褐色至栗色,其擔孢子較一般赤芝為大。總之選用靈芝以菌蓋個大、菌柄長,質堅實、光澤如漆者為佳。如發現蟲蛀、腐朽、質地空虛者,切不宜選用。

 

標籤:【靈芝怎麼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