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五個穴位延緩衰老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按五個穴位延緩衰老

2017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對抗衰老,延年益壽,這些看似困難的事情,事實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要你懂的按摩養生穴位,不僅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好,還能讓你青春常駐。

0.618,黃金分割這一比例被譽為最具審美意義的數字,體現在人體上,黃金分割點同樣很多,如人體身高的黃金分割點在肚臍,頭頂和肚臍間的黃金分割點在咽喉。人體穴位也有一些位於黃金分割的位置上,它們對延緩衰老、延年益壽有著重要作用。以下5個穴位就是人體最重要的“黃金穴”。

1.氣海穴

也就是常說的下丹田,位於腳底到頭頂的黃金分割點,具體在肚臍正下方1.5寸(將食指與中指併攏,其寬度即為1.5寸)。氣海是針灸保健的要穴,自古就有“氣海一穴暖全身”的說法,有溫養益氣、強壯全身的作用,可雙手搓熱按摩此穴。陽氣不足、虛證患者,則可用艾灸氣海,效果更佳。

2.百會穴

位於頭頂至後腦的黃金分割點。百會意為“百脈於此交會”,百脈之會,百所主。百會穴很好找,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可用手掌按摩頭頂中央的百會穴,每次按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對心悸、頭暈、失眠、健忘等均有效果。

3.湧泉穴

在腳掌的黃金分割點上。它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是腎經的首穴。湧泉穴意為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源於足下,湧出灌溉週身各處,尤其對神經衰弱、精力減退、失眠乏力效果顯著。按摩湧泉時,注意稍稍用力推搓,以局部出現微熱感為宜,也可用艾灸的方法

4.勞宮穴

在手掌上的黃金分割點上。握拳,中指尖所指處即是勞宮穴。勞宮具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用於治療失眠神經衰弱等症,還有強壯心臟的作用。按摩可左右手拇指交叉進行,也可將兩手頂於桌角上按勞宮穴,時間自由掌握,每天2—3次。

5.膻中穴

在人體軀幹的黃金分割點上。膻中穴的具體位置為人體前正中線與兩乳頭連線的中點,是臟腑之氣匯聚的地方,按摩膻中穴可以擴張血管,調整心臟功能,還可治療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咳嗽、呃逆等症。按摩時一般用拇指或中指的指腹,力度以稍有疼痛感為宜。每次按摩10來秒即可,6次為1遍,一般每天按摩3—5遍。 

 

 

標籤:【延緩衰老】【穴位】【個】、【常按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