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腫瘤小心八大頭痛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防治腫瘤小心八大頭痛症狀

2017年1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有研究稱40歲以前經歷過嚴重頭痛者約占40%,而單純以頭痛就診者約占神經科門診的40%,但有些頭痛是需要大家重視起來的。因為它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甚至有時頭痛可能是腦瘤、鼻咽癌、腦動脈瘤等徵兆。

 

頭痛絕非小事,雖然說頭痛是一個症狀,但是它可能是由多種變引起的。其中包括顱內變、顱外頭頸部病變、頭頸部以外軀體疾患、神經症及精神病等都可引起頭痛。所以,病人頭痛,醫生也頭痛,因為想查清楚引起頭痛的原因真不容易。老年人的頭痛多是由四種疾病引起的:高血壓急症、腦瘤、慢性血腫和腦動脈瘤。”

 

老年人應該警惕的八大頭痛

1、如果春季劇烈頭痛,並有發熱、嘔吐、抽風、身上出小紅點等症狀,就很有可能是流腦。

2、如果夏季頭痛同時伴有高熱、嘔吐、神志模糊、昏睡或昏迷等症狀,就可能是乙腦。

3、有高血壓病史的老年人要特別警惕高血壓腦病,如果有劇烈活動性頭痛,並伴有眩暈、視力障礙、血壓增高等症狀,就要馬上就診。

4、老年人中度頭痛的同時伴有頭暈、意識障礙,尤其是局部偏癱症狀時,可能是中風,一定要引起重視。

 

5、慢性進行性加劇的頭痛、嘔吐、視力模糊,可能是顱內佔位性病變導致,如腦瘤。

6、一側鼻面部疼痛的頑固性頭痛,並出現血性分泌物,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以前在兩廣地區多見,但是現在在中原地區也越來越多見,主要原因是家裝污染造成的。

7、一側眼痛的劇烈頭痛、眼睛發紅、瞳孔散大、視力減低、眼球發硬,可能是青光眼。

8、一側耳痛的劇烈頑固頭痛,可能是內耳腫瘤。

既然引起頭痛的病因那麼多,有頭痛症狀,就一定要先查明病因,才能對症治療。檢查時,首先要排除血壓問題,接著要做的檢查包括CT、磁共振、TCD(經顱多普勒超聲)、頸椎片、腦電圖、查血脂、血流變等。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選擇檢查。

 

預防頭痛要做到以下幾點:

1、提高睡眠質量

良好充足的睡眠對於消除疲勞是十分有益的,短期或長期缺少睡眠可導致許多精神、神經症狀。因為頭痛長期影響睡眠時,應服用頭痛藥,以保證良好的睡眠質量。

2、戒煙酒

吸煙可引起頭痛,煙鹼、一氧化碳、空氣污染、氣溫高、濕度大等,這些都是頭痛的易患因素。

3、合理飲食

飲食與頭痛的關係非常密切,有些食物可以誘發和加重頭痛,少食奶酪、巧克力、酒精、柑橘等均能減輕頭痛的發作。

4、保持良好的情緒

頭痛患者往往在生氣、憤怒、激動、焦慮、月經期、工作不順利以及遇到挫折時,更容易頭痛發作,並出現全身不適的症狀。

標籤:【頭痛】【症狀】【八大】【小心】【腫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