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養生到底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養生到底是什麼

2019年11月0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氣功,是發揮人主觀能動性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古代稱為“導引”,它是一種通過練氣、練意、練形達到自我身心鍛煉和強身健體的活動。它是祖國醫學中養生保健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寶貴遺產,在我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

氣功養生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氣功已廣泛應用於養生保健、延年益壽和醫療等方面。我國最早的醫學巨著《內經》中就有許多關於“導引”治的記載。如《內經異法方宜考》中講:“中央者,其地平以濕……故其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喬。”老子《道德經》也有“虛其心,實其腹”、“綿綿若存”等氣功記載。

此後,歷代醫家都很重視氣功。但由於社會制度、科學水平等因素的影響,氣功被籠罩了一層濃厚的宗教迷信的色彩,以致發展很慢。

到了近代發展有些加快,尤其近十幾年,氣功療法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在國內外都形成了氣功熱潮。

氣功的內容十分豐富,門類派別也很多,如果從練功的方式分類,可分為動功和靜功兩大類。不論哪一種方法,總離不開調心(練意念)、調息(練呼吸)、調身(練形體)三項法則。

氣功

敘述如下:調心:又稱練意念,即指意識訓練。就是說練功中要求自己的主觀意念和情緒等活動逐漸停止,安靜下來,排除雜念,使神志意識進入一種入靜、虛空、輕鬆愉快的境界。這樣,可使全身形體放鬆,氣血調和,經絡疏通,心平氣和從而調動人體的潛在能力,發揮自我調節功能,以達到養生、保健、防治疾病之目的。其方法有放鬆法、默念法、數息法、意守法、良性意念法等。

調息:又稱練呼吸。是指通過呼吸調動人體的內氣,使之逐步調暢和聚積,儲存於身體某一部分,逐步能夠循經絡路線運行,以疏通經絡氣血。其方法有自然呼吸法、深呼吸法、腹式呼汲法、口呼鼻吸法等。

養生

調身:又稱練形體。是指通過調整身體姿勢,使身體放鬆、舒適到最大限度,為調心、調息打下基礎。所謂“形不正則氣不順,氣不順則意不寧,意不寧則氣散亂”,是練功關鍵。其方法有臥式、坐式、站式、行步功等動靜結合的各種姿勢。

如果要練功養生,最好在氣功師指導下進行。

標籤:【氣功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