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太極止弊三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太極止弊三法

2019年10月1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一個習拳者練半年以上(以每日練l小時計),如果只是停留在豐富了生活休閒內容,而於健康方面並沒明顯變化(如某些慢性沒有得到控制,精神面貌沒有改觀),這種情況的出現顯然是練法出了差錯。其根源可以從教與學兩方面查找。這裡側重談自誤,即自己進了誤區,耽誤了自己。

自誤通常表現在以下十個方面:l.好高騖遠,貪多求快;2.心意散亂,沒有進入清靜拳境;3.身心沒有放鬆,或雖有所松但只是淺表;4.週身不能輕靈;5.違背用意不用力原則;6.行拳沒有顧及循經走脈;7.追求形似而忽略神似;8.沒有解決好呼吸;9.沒有將實訓與體悟結合起來;1 0.拳理基礎知識較差,即對太極的本質、特徵、原則、法則等學習不夠,缺乏透徹理解。

上述十個方面弊端的根源有兩點。一是將心意籠統化、模糊化,因而也就不能實施“內外三合”以及“以意行氣,以氣運身”的拳理拳法。二是不屑於或不瞭解經絡及穴位的體解與運行,這是導致弊端反覆出現、習練多年拳效差的最大難題。筆者經過探索,認為將心、意、精、氣、神先分開再結合進行體認,並配合經絡穴位行拳,可以較為順暢地解決這一難題。

首先我們應瞭解心、意、精、氣、神的內涵,這是“用意”與“循經”的前提。

心:策源地在腦。心受神主使,負責發佈命令。練太極的“心”,是擔負多重任務所形成的心境、心地、心態、心緒、心思等。今人研究太極多用“心法”一詞,甚至有拳家認為“太極是什麼?心就是太極,太極就是心”(解守德《太極內功心法》)。此種說法之“心”較為概括,是心、意、神之統稱。

意:具有意向性與直接現實性,意以心為基礎,其策源地在胸前十字中心。初練太極時,心的作用大,什麼都要通過思維、記憶、想像等;一旦動作熟練後,意識的作用增大;爾後意轉入受靈氣控制,有意變無意。

精:人體之精華,人生之大寶。男性藏精於睪丸(女性藏於乳房),道家有“十碗飯養一滴血,十滴血養一滴精,十滴精養一滴髓”之說。精足,髓實,神充。拳家有言,煉精化氣是築基之功。

氣:可一分為三。一日濁氣,呼吸中的濁氣與體內外排的穢氣、氣。二日真氣,藏於腎、靈真元之氣,與生俱來。三日清氣,是從呼吸道或食物中進入體內的營運與升補內氣之氣,其主要成分為氧。練太極中強調深層呼吸,是為了從深層排出濁氣,吸收清氣,養護真氣。

神:按佛門觀點,神分識神、元神、真神。識神,指經驗、感受。元神具有清純性與原始性。真神乃性空之靈神,是通常所言返璞歸真之真,主宰一切、調理一切,亦是循經合脈之指揮。練太極的終極點是煉其真神(亦稱靈神、靈氣)。

習拳者要想克服諸種弊端,就必須處理好心、意、精、氣、神與外形動作的關係。現提供三種止弊方法供拳者參行。

一、以意行竅,調動經絡系統活力。解決好畫弧走圈中的內在性、和諧性與協調性。“竅”指穴位。人體有近700個穴位、20多條經脈,要一一去記憶較難,但記住主要經脈走向與主要穴位並不難。一是要記住任督脈走向,二是要熟悉20個左右穴位,即勞宮、會陰、湧泉、百會、命門、環跳、陽陵、印堂、仁中、膻中、神闕、中沖、章門、風門、衝門、曲池、玉枕、夾脊、委中、氣海、肩井等,這些穴位中包含拳家所言“十八丹田”。以手言之,在運手中,以意引勞宮、玄英、十宣、合谷、中沖等穴位,整個手運面貌會得到改觀以提高太極運行水平。穴竅並非孤立存在,它雖有獨立性,但總是與經絡系統關聯著,與血路、筋路、氣路、髓路網絡聯結著。主要穴竅是經絡運行的樞紐點、間歇點、轉換點,也是骨點運作的敏感點。因而以意行竅,便於放鬆肌肉與筋骨。如果習拳者念叨放鬆週身而不知週身穴位關竅,實質上是松不下來的,即便有所松也不徹底,只是停留於淺表,繼而影響運拳水準。

二、以意行氣,處理好心意精氣神諸方面關係。心起發佈命令作用,意起執行命令作用,精通過筋、骨、肉起落實命令作用,氣起潤化命令並使之達梢節末端的作用(所謂氣運“四梢”),神起決策作用,相當於總指揮。這五者不能互相越位。如果意越位代替神,身子必疲累,練拳缺少輕靈便利。若心代替意,則拳境不清靜。神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者,抑或是樂隊指揮,如果樂隊指揮去拉小提琴,那個交響樂還能演奏成功口馬?

神應該總是處在安靜適閒、休眠與半休眠中,但它對整體運拳起著嚴密的監測、調控作用,且舉重若輕。當拳勢須要整合協調、平衡、穩定、和諧時,神便漫不經意撥一下,神不費力、不費神把問題解決,具體運作由“意”完成。“意”也並非全意,不過一半意(另一半休閒)而已。意在引氣,通過氣的運行來運手、身、眼、腿、腰。如此的太極運作,分工明確而協調,心、意、精、氣、神融為一體,運行必協調而自然,不僵不拙,不呆不滯。

三、以腎引領處理好上中下“六球”關係。所謂上中下“六球”指的是眼球、腎球、睪丸(女性為乳房),它們分別對應於身體的梢、中、根三節。眼球對應於雙手雙腳,腎球對應於雙肘、雙膝,睪丸(乳房)對應於雙肩、雙胯。

通常而言,兩眼球之開合帶動手左右運行及開合之遠近,兩腎運轉帶動兩肘兩膝之開合與運轉,而兩睪丸(乳房)之運轉帶動兩肩兩胯之起伏運轉。太極運行不離“六球”之運轉。問題關鍵在於“意為先”與“六球”主輔上。能否做到“意為先”關係到“六球”運作的得與失。而“六球”是分主輔的,腎是一個中間環節,只要把握好腎主地位,“六球”就會協調起來,如忘了主輔或主輔錯位,修煉效果會極差抑或有害。這也是經典拳論中反覆強調的腰為第一主宰、丹田為第一賓輔的根本原因。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習者宜反覆體味其玄奧。

下面以簡式中的右蹬腳為例,綜合說明上述三法的運用。

其動作要領為:1.兩手相互交叉向兩側分開畫弧,手心斜向下;同時左腳提起向左前方進步,重心前移,右腿蹬直成左弓步,眼看前方。2.兩手由外向裡畫弧,兩手交叉合抱於胸前,右腳向左腳靠攏、腳尖點地,眼平視右前方。3.兩臂左右畫弧,分開平舉,右腿蹬出。(《中國太極拳統真大典》(二)第133—134頁。)

就“三法”的運用須進行如下補充說明:l.兩手心之勞宮如同虛攏小氣球,手的開合始終不離勞宮穴對十指尖的照應,也始終不離對腳下湧泉穴的呼應。2.在運拳動作的全過程中,百會與丹田中心、會陰成一條直線,百會取上頂意向。3.動手動腳則要先意識到眼球的運轉,動肘動膝則要先意識到腎球的運動,動肩動胯則要先意識到睪丸(乳房)球的運轉。腿向右蹬出時意引右睪丸(乳房)同時伴隨飛揚。4.兩手胸前相合時吸氣,兩手開時呼氣;腳提肘起吸氣,腳踢蹬時呼氣。呼吸自然,且深、緩、勻、細、長。5.心、意、精、氣、神各司其職,神決策而自在,心發令而安閒,意一半而引氣,氣自然而運身,精充盈於體,相互自動化配合。6.每有所動,必有循經合脈之舉。在右蹬腳動作中手三陰三陽、足三陰三陽均有所循行。

如此簡便的右蹬腳,便蹬出了動靜開合、陰陽虛實,蹬出了循經合脈,蹬出了虛靜與空靈。完成此動作快需十餘秒慢則一兩分,其拳味拳趣盡顯。如此演練,又如何沒有養生之效呢?

 

標籤:【三法】、【止弊】、【太極】【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