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時為什麼出現頭脹、頭痛、頭緊 | 養生知識網


 

A-A+

練氣功時為什麼出現頭脹、頭痛、頭緊

2019年06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實踐證明,氣功鍛煉的一個突出作用就是消除心理緊張,促進疲勞的消失,使人在短時間的鍛煉後就會出現神清意爽、頭腦輕鬆的感覺。然而少數人在學練氣功後,表現為不僅沒有消除疲勞,反而出現頭脹、頭痛、頭緊等許多頭部不適的感覺。個別人沒有得到及時糾正,以至引起持續的頭部不適感,形成氣功出偏。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1、功法複雜不熟練。氣功功法多種多樣,有靜有動,有易有難,有簡有繁。特別是某些有多節套路的動功,不僅要求學功者學會各套路的繁雜動作、姿勢,而且還必須在做每一節動作時按要求配合呼吸和意念,這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是一件較難做到的事情。往往是想起這節動作,忘了下節動作;做准了動作,配錯了呼吸;呼吸和動作配合協調了,又沒達到對意念的要求等等,使初學者應接不暇。這不僅起不到解除心理負擔的作用,反而格外增加了心理緊張,從而出現練功時頭痛、頭脹、頭緊的不適反應。對待這種情況的措施有兩條:

 一是明確自己學習氣功的目的與所選擇的功法是否統一。如果學習氣功的目的單純是為了健身或治,那麼,不必追求姿勢動作的複雜,以及在複雜動作基礎上的呼吸意念配合,只要選擇一種實用而簡便易學的功法,如動作易學、自然呼吸、意念單一的功法,就可有效地達到學功的目的。這樣就實現了目的與方法的統一。反之,目的單純,但選擇了複雜的功法,目的與方法不統一,就應毫不猶豫地放棄複雜功法,改學簡便功法。這裡須強調的是,功法簡單並不意味著效果不大,恰恰相反,越簡單的方法越容易使人意念單一,更好地實現入靜狀態。

二是對那些已經具備了一些氣功基礎,但是還想增加一些功法難度和趣味性的人,在學練複雜動功時,初期出現顧此失彼而引起頭部不適感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只要堅持鍛煉,使動作越來越熟,動作、呼吸和意念配合越來越協調,頭部不適感就會消失而出現新的舒適的感受。

2、不適當地意守上竅。練功要領之一是上虛下實,要求練功人在意念的運用上保持下體佔七分,上體占三分。這樣可使下體感覺充實,而頭部保持虛靈。但是有的學功人對此處理不當,使意念集中在上部,尤其是個別功法教人意守鼻尖、印堂、百會等上部穴區,引氣上行,這必然出現頭脹、頭痛、頭緊等不舒服感覺。嚴重者甚至不適感持續存在,變為練功偏差。對此,初學氣功者必須有足夠的認識。除胃下垂、長期腹瀉、脫肛等中氣下陷患者外,一律不要輕易意守上竅。一旦意守上竅出現不適,應立即改為意守下丹田或兩腳心湧泉穴來進行糾正。不見好轉者,立即請教有經驗者、專業氣功工作者。
 

標籤:【頭脹】、【頭痛】、【頭緊】、【出現】【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