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對情志調節的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對情志調節的作用

2018年09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太極拳前人曾被稱之為“知覺運動”,其原因在於其鍛練是與人意念感覺分不開的。最初練習者要注意動作是否正確,再者要注意在練習中掌握每一個要領。如是否做到虛領頂勁、含胸拔背、沉肩墜肘、鬆腰松胯、氣沉丹田等等。然而這只是初步的以意導體,以後漸漸地還要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太極拳用意方法是用意控制人體的動作和內外運轉,排除雜念,求得虛靜。據研究,在練拳時大腦皮質運動中樞處於興奮狀態,其他區則處於相對抑制狀態,這種相對的意靜使人在練拳時把一切煩雜思絮拋 在腦後,全神貫注於拳中,故而在練拳後不但能使人神清氣爽、精力充沛,而且長期鍛煉更能讓人心胸開闊、情志健康。另一方面太極拳對神經功能調節,也有利於情的恢復。以上所述正如《素問·上古天真論》所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安從來”。

標籤:【作用】【調節】【情志】、【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