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可以使人陰陽協調平衡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可以使人陰陽協調平衡

2018年04月0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整體,自然界的變化也必然影響人類疾病的發生、發展與轉化。而太極拳運動是一種合乎自然界變化規律,是一種合乎中醫生理和體育原理的健身運動,是人生治養身體的有效手段。這對於調節均衡人體陰陽、治和健身起著積極作用,很值得推廣的全民健身運動。

久練太極拳,可以使人體陰陽協調平衡,主要表現方面:

一是太極拳運動是體勢穩態的鍛煉,太極拳體勢要求“站如松,坐如鐘,走如風”。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通過人體重心的垂直線落在一個均衡的位置上,否則人就會摔倒,均衡點掌握得越好,則體勢越穩,如果人體重心的垂直線恰好落在兩腳之間,無過不及,不過前,不過後,不過左,不過右,則挺立如青松,根深入地,氣勢凜然。如果在靜態下,保持這種穩態可能比較容易,如果在體勢不斷變動的情況下,身體各組成部分變換虛實,各關節螺旋纏絲絞轉,要求始終保持體勢穩態則很難,必須長年累月的修煉才能做到。

二是太極拳生理穩態的鍛煉。人的生理活動最容易的是呼吸,古人所講的“吐故納新”,正是從鍛煉呼吸入手達到增強生理穩態的一條捷徑。練功到一定程度,體勢達到較好的水平,這時全身的肌肉群呈現一種松而不懈的狀態,促使末梢血液循環的改善,使得各個器官組織的供氧也比較充分。這種狀況反饋到中樞神經系統,引起呼吸中樞的興奮性降低,呼吸自然就變得慢而勻細。勻細而深緩的呼吸動作,完全借助胸膈肌的一升一降,而胸膈肌有節奏的徐升徐降,為腹腔臟器又造成一種良性按摩的信號,使腹腔臟器的活動處於最佳狀態。

練功者有時可以自己聽到腸鳴音的增強或自我感覺到食慾良好,這些都是不難達到的境界,內臟這種最佳狀態的信號再通過神經系統反映到高級神經中樞,對解除高級神經中樞的緊張狀態乃是一種良性的循環,同時內臟活動的最佳狀態,對傳遞和疏通各經絡,起著良好的作用,筆者在練功過程中,經常感到手掌有針麻刺痛之氣排出,對外界之氣產生良好的交換循環,這都是疏通經絡的具體表現。

標籤:【協調】、【平衡】【陰陽】【人】【可以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