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健身=〞暴飲暴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偶爾健身=〞暴飲暴食〞

2021年03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不少人利用雙休日進行集中式健身以彌補鍛煉不足。健身專家指出,懶得運動會傷身害體;而偶爾運動更會害體傷身,無異於“暴飲暴食”。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喜歡參加體育運動的人的死亡率為偶爾參加體力活動的人的一半。對於那些不能長期堅持運動的人們來說,偶爾運動一下,將會加重生命器官的磨損、組織功能的喪失而致壽命縮短。30歲後,人的各項生理機能以每年0.75%至1%的速率下降,而偶爾運動的人和坐著工作的人,生理機能退化的速率是經常鍛煉者的兩倍。運動和不運動者,同是35歲,其衰老程度可相差8年;到45歲彼此可相差20年,以後每過10年,差距遞增兩年。
 
週末集中健身者大多是一星期前5天在辦公室裡坐著,基本沒有運動,身體實際上已經適應了這種狀態。週末突然拿出許多時間集中鍛煉,反而打破已經形成的生理和機體平衡,其後果比不運動更差。經常進行適度的而不是偶爾的健身鍛煉可以延長壽命,且對心理健康也有積極的作用。專家認為,健身效果主要是鍛煉痕跡不斷積累的結果。所謂鍛煉痕跡,即運動後留在健身者機體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時間間隔過長,在鍛煉痕跡消失後才又進行鍛煉,每一次鍛煉都等於從頭開始。
 
因此,科學有效的做法是每週鍛煉3至5次。週末健身族由於時間限制,平時雖不能像週末有充裕的時間,但完全可以選擇適宜的項目,茶餘飯後就地、就近進行適度的鍛煉,就能使鍛煉痕跡像鏈條一樣連接起來。這樣,鍛煉才能真正獲得提高體能、增進健康的效果。

標籤:【暴飲暴食】【健身】、【偶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