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治療掉發脫髮的中醫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年輕人治療掉發脫髮的中醫方法

2021年01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長期緊張的生活節奏、過度思慮、飲食沒規律、過多的油膩辛辣刺激食品等,往往會誘發脫髮。因而,預防掉頭髮,要注意調適心情,加強體育鍛煉、保證足夠睡眠,控制飲食。

工作壓力、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等原因,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現掉頭發現象,而且好多人擔心變成禿頭,那麼年輕人掉頭髮怎麼治?下面中醫教你治療和預防方法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

年輕人掉頭髮,中醫分析:

脂溢性脫髮,在男性中較為常見,往往形成典型的高額深鬢的外貌,發較早,進展較快。女性脫髮的特點則是頂部頭髮慢慢變得稀疏。

中醫認為,脂溢性脫髮有兩種原因:一是素體血熱,復因飲食起居失宜,濕熱內生,熏蒸髮根,導致脫髮,中醫管它叫“發蛀脫髮”;二是素體肝腎不足,精血虧虛,不能濡養,導致脫髮,稱為“白屑風”。前者多表現為頭髮、頭皮油膩多脂,口渴、便秘、尿黃、身熱,後者則頭髮乾枯無澤,脫落乾燥碎屑,面色萎黃,體弱乏力等。

掉頭髮怎麼治比較好?

有的年輕人,頭皮出油特別明顯,頭髮總是油膩膩的,這樣的人應該在辨證的基礎上應用天麻鉤籐飲、天麻首烏片等疏肝補腎疏風祛濕,可在較短時間內使脫髮停止。在此基礎上,再根據不同的體質,如濕熱者應用?濕健發湯,血虛、腎虛者應用神應養真丹、苣勝子湯、六味地黃丸等藥物,治療一段時間,脫髮就能有效緩解。

對於輕、中度掉頭發現象,您也可以採用一種簡單易行的自療方法:沿頭皮正中前後方向畫一條線,沿兩耳輪各畫一條線,在前後正中線與耳輪線中間位置再左右各畫一條線,沿這5條線輕輕叩擊,每次5—10分鐘,每天3次,連續15天,效果不錯。

掉頭髮,日常預防很重要

另外,長期緊張的生活節奏、睡眠質量差、過度思慮、飲食沒規律、過多的油膩辛辣刺激食品等,往往會誘發和加重脫髮。因而,預防掉頭髮,要注意調適心情,加強體育鍛煉、保證足夠睡眠,控制飲食,少吃羊肉、辣椒、燒烤、油炸、奶油等容易滋生濕熱的食品,可多吃些黑芝麻、黑豆、香蕉、菠菜、帶魚等食物。

標籤:【掉發脫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