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防止健身時肌肉不對稱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如何防止健身時肌肉不對稱

2020年12月1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為什麼會有肌肉不對稱呢?

主要原因是:

一、習慣動作

每個人都有常用右手或常用左手的習慣。如果常用右手打乒乓球,拿東西,拎重物,右臂的神經和肌肉就會經常受到一定的刺激,久而久之,其生理機能便會發生一定的變化,絕對力量和耐力等會略大於左臂。這已為實驗所證明出來的事實。初練健美者由於左右臂力量和耐力不等,故當他們做槓鈴臥推時,儘管兩臂都盡力完成定量的任務,但他們所受的刺激強度卻不同,左臂已經達到良性刺激,可右臂還嫌不夠。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左臂的肱三頭肌,三角肌和左邊的胸大肌的線條漸漸明顯起來,圍度要比右側的稍大。

預防措施:

初練者若發現自己左右肢力量和耐力不一樣,或發現身體一側肌肉已經偏大時,即應在每次練習中讓兩臂和兩腿承受的負荷略有不同。比如,推舉時可使槓鈐稍側重於右臂;啞鈐彎舉時,在次平衡發展。“左撇子”練法相反。

二、動作姿勢

使所受的刺激強度和動作質量發生變化。臥推時,一臂充分伸直另一臂稍微彎曲,或一臂先伸直另一臂後伸直,都會因刺激強度不同而影響兩臂肌肉的平衡發展。做雙槓臂曲伸時,身體重心稍微偏向一側,就會改變用力角度,從而影響兩側胸大肌和三角肌的協調發展。

預防措施:

每次練勻都要力求保持正確的動作姿勢。這不僅能獲得良好的訓練效果,而且能避免受傷。比如,做啞鈴平臥飛鳥時,兩手除向兩端按圓形半徑弧線盡可能低的下降,並按原路線回至兩臂伸直的開始姿勢外,兩手還必須在一條直線上對稱地下降和上升,否則就會使兩側的胸大肌發展不平衡,看上去不協調。

標籤:【肌肉】、【不對稱】、【時】【健身】、【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