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運動員的膝關節損傷類型及治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羽毛球運動員的膝關節損傷類型及治法

2019年07月2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本文是一篇關於羽毛球運動員的膝關節損傷類型及治法的文章。打羽毛球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準備做的不足或姿勢不正確而受傷,那麼羽毛球運動員的膝關節損傷類型及治法大家都知道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詳解。

1、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損傷是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的,當一條腿承受重量,小腿固定在外展為,半屈曲時,身體和股骨會產生強烈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脛骨與股骨髁之間,受到旋轉壓力,造成半月板撕裂。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與內側基本相同,但是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形成“交鎖”。

臨床表現

膝關節在進行過伸、過屈試驗時會引起疼痛,迴旋擠壓試驗呈現陽性。損傷後,膝關節有劇痛並且不能自動伸直同時伴有關節腫脹。半月板損傷的重要依據是膝關節間隙處的壓痛。

治療方法:

如果是急性期,若關節腫脹明顯,表明積血多,則可以在嚴格無菌操作下抽出積液,彈力繃帶稍微加壓進行包紮。若關節有“交鎖”,則需要到醫院進行手法解除。傷後的冷敷治療同樣很重要,在休息的時候需要將受傷的腿抬高。

通常是需要使用長腿外固定裝置保持患膝於伸直4-6周,外固定裝置可選用管型石膏或支具,但是必需確保良好的塑形以及固定牢固。在4周以後就可在支具得保護下進行部分的負重行走,慢慢到完全負重。

康復期間,必須要鍛煉股四頭肌,防止肌肉萎縮。如果是慢性期,撕裂的半月板同時會損害膝關節的其它結構,易造成創傷性關節炎。

所以,確診的半月板損傷,經非手術治療無效並且症狀和體征明顯,則必須盡早手術治療。目前的常規手術方法是關節鏡下半月板縫合術或部分切除術。手術後2~3個月就基本可恢復正常功能。

2、膝關節韌帶損傷

膝關節內外兩側是有副韌帶來限制膝關節的外翻或者內翻,從而保持關節的穩定性。而內側副韌帶因橋架於脛骨內踝與股骨內踝之間,比較薄弱。而根據羽毛球運動的特點,膝關節內側副韌帶十分容易受傷,而且,膝前交叉韌帶也易扭傷。

臨床表現

受傷後在膝關節內側劇痛,之後疼痛減輕,之後疼痛又逐漸加重。膝關節無法完全伸直,內側有腫脹,壓痛。當膝關節伸直時,疼痛加劇。內側副韌帶撕裂時,皮下出現淤血,膝關節出現水腫。

治療方法:

在受傷後立即用冰袋局部冷敷,或者用海綿,棉花,繃帶等進行加壓包紮,同時抬高受傷的腿以減少出血,腫脹現象。一天後將包紮拆除,根據傷情採取新藥外敷,理療,按摩等。如果韌帶完全撕裂,應該在臨時固定後馬上送往醫院。如果是膝前或後交叉韌帶完全撕裂,則需要馬上手術,手術之後要緩慢恢復。

3、髕骨勞損

臨床表現

在比賽後或者大運動量的訓練之後,感到膝痛和膝軟,休息後不在疼痛,隨著時間以及變的進展,疼痛變大。在半蹲試驗和髕骨研磨試驗可是陽性。

治療方法:

可以通過針灸,按摩,理療,中藥外敷,痛點注射等方法進行治療。如果經過長期治療並無太大效果,可以手術治療。

4、髕骨軟骨軟化症

症又稱為臏股關節疼痛綜合症,是指臏股關節面產生剝落,變形,龜裂,軟化,退行性改變。

臨床表現:

在做準備活動的時候感到膝痛膝軟,當活動充分後,全身發熱就會消除症狀。

當臏骨軟骨面不平時,當膝關節活動,會出現清脆響聲或者卡住。

當臏骨軟骨軟化症達到嚴重時並伴隨退行性變,則可能會出現膝關節畸形。

當半蹲時,感到疼痛。

治療方法:

通過外敷中藥進行治療,同時,理療,直流電中藥導入,超短波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病症嚴重者,經過1年非手術治療無效果,應採取手術治療。

5、膝關節損傷性滑膜炎

分為單純性滑膜損傷和復合性滑膜損傷兩種。單純性滑膜損傷是指膝關節長時間大強度的扭轉、屈伸、使關節面與滑膜之間不斷地摩擦擠壓,造成滑膜充血、水腫,引起關節腫脹導致受傷。復合性滑膜損傷主要原因是膝關節急性扭傷,關節內擾亂等引起反應性滑膜滲出、充血,從而形成關節水腫。

臨床表現:

腫脹,訓練後腫脹變得明顯,無法靈活活動,膝關節進行下蹲時感到屈曲受到限制,關節無力,脹滿不適。

治療方法:

可以採用中藥外敷,也可以採用蠟療和超短波理療交替進行。在積液未消退前,應先暫停活動,過早活動,可導致慢性滑膜炎。在休息與制動的,就應該開始積極鍛煉股四頭肌,積液消退後,開始膝關節的活動及行走,注意股四頭肌鍛煉是治療中的關鍵。如果積液過多,應該進行穿刺抽液。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羽毛球運動員的膝關節損傷類型及治法,供參考。

標籤:【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膝關節疼痛】、【膝關節損傷類型】、【膝關節損傷如何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