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的完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健身的完全攻略

2019年05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人體有一定的生理節奏,一天之中有高潮也有低谷,如果你的鍛煉能與這些節奏相一致,那麼不僅能使鍛煉更有效,而且也能使鍛煉更輕鬆。

最適宜的運動:太極、瑜伽

晨練應在飯前。早上身體的各項機能還沒有被完全激活,還比較虛弱,適合一些輕柔舒緩運動量小的運動。

太極拳結合了傳統的導引、吐納之法,一方面鍛煉肌肉、舒筋活絡,另一方面可以使人心態平和。長年修習太極拳可對各種慢性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

瑜伽通過體位法、調息法等方法來調整各個器官的生理機能。對於沖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紊亂有一定的調節作用。長期練習不僅能瘦身,還能使人體的亞健康狀態得到改善。

注意:起床後,人的血糖含量和體溫較低。晨練前喝一杯溫開水,可以幫助保持體溫,提高機體對外界刺激的抵抗力。另外,早上人的四肢還沒有活動開,肌肉僵硬,韌帶比較緊。在做瑜伽前應充分做好熱身運動,以防拉傷。

最適宜的運動:足球、籃球、網球、羽毛球等

上午運動應在早飯一小時之後,午飯一小時前。此時身體機能已經恢復,適合各種運動量較大的球類運動。

球類運動可以培養人的協調性,鍛煉反應能力和判斷能力。而且球類運動一般運動量較大,對於心肺功能的提高有較大的幫助。一場球打下來,身體得到充分的舒展,還可以刺激中午的食慾。此外球類運動要求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可以使人在專心投入的運動中忘掉生活與工作中的煩惱。

注意:一般而言,上午適於腦力勞動,下午適於體力勞動。上午運動應充分做好熱身,運動強度不宜過大。

最適宜的運動:游泳、各種球類運動。

下午運動應在午飯兩小時之後。此時為一天中氣溫最高的時間,最適宜游泳。另外,若長時間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易導致中暑和虛脫。建議將籃球、羽毛球等運動選在室內進行。

注意:游泳雖然會消耗體內大量熱量,但在游泳前後不宜進食。尤其是巧克力這樣的高熱量食品,應當至少在運動前一小時吃。

最適宜的運動:各種球類運動。

下午運動應在晚飯一小時之前。這段時間是鍛煉的最佳時機。此時體溫上升,肌肉的力量和彈性開始達到頂點。腎上腺素增加,表明你的體能在增加,對痛苦的承受能力也在提高,這樣你便能挑戰自我而沒有太多的不適。此時鍛煉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人體潛能和身體適應能力,達到鍛煉健身的目的。

最適宜的運動:散步。

飯後散步可對胃腸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飯後的消化。

注意:散步應至少在晚飯30分鐘之後。飯後胃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以進行初步消化。飯後直接去散步對腸胃的功能有損害,容易導致胃下垂。

最適宜的運動:慢跑。

傍晚空氣清新,含氧量高,適宜有氧運動的進行。此時間段體溫最高,肌肉最為柔韌。同時腎上腺素的分泌也達到了頂點,持久的運動因而變得輕鬆,這將有助於你更快地適應這些運動。

慢跑有“有氧代謝運動之王”之稱。研究表明,進行輕鬆的慢跑運動,能增強呼吸功能,增加肺活量,提高人體通氣和換氣能力。慢跑還可控制體重,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消除大腦疲勞。

最適宜的運動:瑜伽、太極。

臨睡前不宜進行較劇烈的運動。睡前練習太極和瑜伽能讓你的神經系統和肌肉得到放鬆,消除緊張,使血液運行順暢,幫助睡眠。

標籤:【完全攻略】【健身】【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