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後感覺很累正常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後感覺很累正常嗎?

2018年06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健身的目的是讓人變得精力充沛,而不是疲憊不堪。不過,健身完畢後覺得疲勞,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現象。當你做運動的時候,需要消耗卡路里,耗費能量。根據運動時間和強度的不同,你的可能消耗了很多體力,需要補充水、營養,並且必須通過休息才能恢復。理想狀況下,在國外,進行新的健身計劃前人們通常會跟私人醫生溝通,尤其是那些健康存在問題或者身體曾有傷的人。

初學者健身後累一星期

很多初次健身者都會在運動後疲憊一個星期,這是身體告訴你需要重修健身計劃的方式。專家分析,出現健身後整個星期都疲憊不堪的現象,可能因為三個原因:第一,開始得過快,應該修正健身時間和強度;第二,超越了極限,可減緩健身速度;第三,存在身體健康隱患,應及時就醫。實際上,健身本身就可以幫助人體延緩疲勞的速度,只要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時間和激烈程度,不但不會過度疲勞,而且還能增進睡眠,提高精神狀態。

根據身體量力而行

即使你一周只健身一兩次,仍然感到疲憊,這時候不要責怪自己的身體不爭氣。與其強迫自己第二天繼續去健身來保持體型,不如“聽身體的話”。當你感到疲勞,這是身體給你的一個訊息,告訴你身體需要休息及補充營養,以便修復肌肉組織,重新積累能量。如果強行健身,你可能因此衝破極限,但更大可能是傷害了自己的健康。

健身前後都要進食

健身前後都要進食,這是身體的命令。因為身體需要補充能量,填補運動中失去的卡路里、維他命和礦物質。在健身前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可吃少量健康食品。據美國哥倫比亞的健康服務網站建議,如果你的健身計劃時間是一小時之內,那麼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例如一個麵包圈或者一塊吐司,可以確保你短時間內積累充足的能量;如果你的健身超過一小時,則可選擇消化時間更長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像一個香蕉。

此外,在健身完之後大約半小時,需要進食少量含有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水果和酸奶酪等。這些食品可以取代你運動時消耗的糖原質儲備,確保身體有足夠的能量。

補充充足水分

當你健身時,身體會流汗,汗大部分都是水,因此運動完畢後你需要補充這些水分。否則,就有脫水的危險,這會導致你感覺昏昏欲睡,嚴重時甚至會昏迷。在健身開始3小時前,就要開始喝水;而在健身前3小時內,則只能喝3杯左右的清水;健身期間,適宜每隔20分鐘喝一杯水。健身過後,可稱量體重,體重每降低半公斤,就要喝3杯水補充。

多睡

舉個例子,如果你將一支蠟燭兩頭都點燃,很快就會燒光,同樣的,健身的同時,如果你夜以繼日地學習、工作或者照顧家人,而不是好好睡覺,那麼你就是在毀滅你的身體。這可能導致你未來健身後更加疲勞。因此,健身後當晚應當睡七八個小時,確保身體肌肉休息和恢復。

警告

健身後如果出現身體疲勞現象,有可能是因為疾病引起的,像慢性疲勞綜合症或者單核細胞增多症,如果你除了疲憊外,健身後還有特殊的症,應當盡快求醫。

標籤:【正常】【嗎】、【很累】、【感覺】【身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